陳靜茹
陳靜茹

「特殊學習障礙」是不是一種病?

發佈時間: 2023/09/08

「特殊學習障礙」是不是一種病?

常常有人問︰「特殊學習障礙」是不是一種病?亦有人問︰香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特教生有幾多種?全港特教生又有多少人?

香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大約可分為以下9大範疇,包括︰自閉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溝通障礙、情緒行為問題、聽覺障礙、智力障礙、肢體殘疾、特殊學習障礙,以及視覺障礙。目前全港特教生於公立普通學校上課的大約有6萬人。9大類中有些顧名思義容易理解,以下幾種大家未必很熟悉︰

先說「特殊學習障礙」,簡稱學障,當中以讀寫障礙居多,佔85%以上。特殊學習障礙本身不是「病」,而是一種隱形的障礙、缺陷,所以學障是不能醫治的,亦毋須醫治。學障是腦部發展異常情況所造成,是因中央腦神經系統失調而引起的核心障礙,導致學障學生未能準確流暢地自動識別和記憶個別文字,但這與智力不足無關,有些學障生甚至亦是資優生。

「自閉症」是一種複雜的神經生理障礙和長期性發展障礙,會影響患者的腦部發展,患者在社交溝通以至認知、情緒,以及行為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難和發展差異。雖然醫學界將之歸納在「精神科」類,但它卻並不是精神或心理疾病。目前,隨着診斷標準的更新,以上名稱已統稱為「自閉症譜系障礙」。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是腦部活動異常而導致的疾病,影響範圍主要是大腦前額葉區、基底神經節和小腦等,因此患者的記憶、專注力、行為、情緒控制,以及組織能力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過度活躍症有藥物可以治療,此症對藥物反應良好,若配合行為治療,效果相得益彰。

某些特教生的情況有機會是後天造成,例如因病致殘。但有些卻是與生俱來,例如上述幾種。與生俱來無從選擇,雖有先天的不足,亦有人有非凡長處,只要得到適當支援把困難克服,特教生也能發熱發亮,貢獻社會,前提是先有一個包容和友善的社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