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戒煙絕招與青少年人吸煙

發佈時間: 2023/08/11

戒煙絕招與青少年人吸煙

加拿大政府打算在每一支煙上加警告字眼,以幫助市民戒煙,我聽後大笑︰「加拿大抄我的蹺!」因為這個方法,20多年前我已經使用,並且成功令丈夫戒煙。

吸煙傷害身體已經是醫學界認定的事實,但吸煙會上癮,已經吸煙的人不容易戒除。政府去年公布反吸煙成果,指本港吸煙人數節節下跌,但中學生吸食電子煙的比率卻上升,家長們不可不慎。

為甚麼中學生吸煙人數不跌反升呢?回顧過去的人生經驗,發現中學階段最容易染上吸煙習慣,原因大多基於好奇和朋輩影響。當然,對吸煙危害的無知亦是重要因素,因此適切的教育十分重要。

丈夫戒煙時已有20年的煙齡,他亦是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吸煙的。當時吸煙的廣告會標榜吸煙有型很帥,青少年容易中伏。雖然他從來不會在我和家人面前吸煙,吸煙量不算多,但身上總帶有煙包,他解釋是應酬煙。

婚後我勸喻他戒煙多時,不過並未有大成效。既然勸喻無效,可能需要一些實際行動。有一回,我想出了一個辦法︰我偷偷在他的煙包內抽出三兩支,然後在煙身畫上一個骷髏頭圖案,然後再悄悄放回煙盒內。第一次這個方法並未奏效。一個星期後,我又重複做一次,但這一次,我重錘出擊,幾乎在大半包煙的煙紙上都畫了骷髏頭。果然今次奏效,從此丈夫戒煙了。

之後丈夫為這件事發笑,他說︰「當你抽出一根香煙見到骷髏頭圖案,內心會有點虛怯,不過很快會抹去這種心理,丟掉它,然後再拿另一根新的;但當你抽出第二根、第三根……接二連三都見到這個骷髏頭,你那種想食煙的意慾就立即給弄熄滅了,因為心理壓力很大;既然吃得內心如此不舒服,心想不如不吃了。」最後,他把整包香煙都棄掉。

結果,神奇地,丈夫就在這一夜之間戒掉了吸煙習慣。加拿大政府的做法,值得香港效法,而且相信圖案比文字更入腦和有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