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親職教育中西互參

發佈時間: 2023/09/15

親職教育中西互參

科技高速發展,傳媒生態改變,《晴報》紙版宣布停刊。依依不捨是必然的,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祝願各位別後生活愈活愈美好!

說起親子教育,總會有說不完的話題。經歷人生半百,大半時間離不開親職教育。香港是一個華洋雜處的地方,親職教育也每每中西互滲,中西合參。親子教育有一個難處,就是沒有take two。所以,教子路上,每走一步都必須深思熟慮,想深一些,想遠一些,念及後果多一些。因為沒有練習和實習的機會,一開始就來真的了,你根本無法預知結果,的確有點難度;是好是壞,純粹靠慧根的多少,講個人智慧。不過,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所以你還是可以從中不斷作出更新及糾正。縱觀過去,教自己的孩子,看別人教孩子,多年來每有所思,今時今日亦算有所悟,在這裏不妨跟父母們談一談,或者對你會有用。

香港是中國人的地方,很多教養也源自中式的內涵,例如講顧家、孝順父母、禮貌、勤奮、團結……但香港亦曾是英國殖民地,歐西思想亦深深影響着我們,個人主義、獨立、平等、主動開放的西式思維亦衝擊着。究竟中式好抑或西式好?年輕時我會傾向覺得西式稍好,比較平等自由,束縛較少;但日子久了又看見當中的缺點,例如過度個人主義會變成自私、過度自由會變成不負責任……年紀愈長,反覺得中式教育很有值得欣賞的地方,例如勤奮、禮貌,是人的美德,對個人人生和社交均有好處,例如顧家、孝順,是有擔當、懂飲水思源的表現,好因會有好果,這樣的人人緣好、家庭好,甚至連工作也不會輸到哪裏去……

總結起來,其實東西方教育各有所長,所以,能各取所長、互相糅合,同時摒棄當中的糟粕,就是最好。

(編按︰「執子之手」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感謝陳靜茹小姐多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