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緣何出現20萬寄生一族?

發佈時間: 2023/09/01

緣何出現20萬寄生一族?

早前有研究指出,本港估計有近20萬適齡就業人口沒有從事工作,其中很大部分跌入低收入戶範圍之內,需要政府恒常提供福利資助。這情況有少許似日本的「啃老族」問題,分別只不過是啃老族依靠父母供養,而適齡不就業者最終會依靠政府供養,成為社會負擔。

家庭是社會的縮影!啃老族的出現,有專家認為與社會發達、物質過度豐富、享樂主義、工作競爭大等相關,但最大的關鍵原因還在於家庭教育出現偏差,以致孩子缺乏獨立意識與獨立能力。

調查說,家有適齡不就業者的低收入家庭,比25年前多了74%,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證明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出現的偏差已經積習多年,才會出現這「20萬」的驚人數字,政府不容忽視與怠慢。

別以為這只是政府的問題,與自己無關。我們每個家庭如果沒有做好家庭教育,同樣有機會出現啃老族或寄生族,危害家庭之餘最終危害社會。所以自小培養小孩具獨立意識與具獨立能力十分重要。

說一個故事︰我診所旁邊有一間髮型屋,髮型師是一名原居民。眾所周知,香港的男性原居民大都很「富有」,因為他們有政府保障的丁權建屋,生活大都無憂。有一天,當髮型師抱怨生意淡薄收入少之際,我揶揄他︰「你們有丁有地,有樓收租,沒甚麼好擔心吧?就算唔撈,生活也不會有大問題。」

誰知髮型師卻說︰「唔做嘢唔得!」

我聽後覺得奇怪,追問︰「你有三層樓收租喎,何解不可不工作?」

他失笑︰「唔做仲辛苦!不是金錢問題,是耳朵會很不清靜——家裏的老人家與長輩親戚會不斷囉嗦,說你不工作是不應該,日哦夜哦之下,我寧願工作了。」

哦!原來如此,我明白了!原來適當的壓力,是可以矯正偏差行為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