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幼建立良好學習態度

發佈時間: 2023/08/30

自幼建立良好學習態度

開學了,升小學升中學的孩子們,暑期功課做好了沒有?有孩子會安排在暑假剛開始便輕鬆完成所有暑期功課,然後把剩餘的日子痛快地玩樂。有孩子則剛好相反,會把做暑期功課推到最後,玩樂為先,至臨近開學時才急急忙忙趕功課。

孩子以不同態度處事,因為他們有不同的想法。前者是那種要把正經事先完成,才放心和有心情去玩樂的類型;後者則是不會把正事認真看待,是那種玩完再算的類型。

態度和習慣若自幼便是這樣,一直伴隨着孩子成長,孩子的處事態度和習慣便不會轉變,會影響他日後做事規劃,帶來不同結果。

這不單會影響到完成功課的時間先後,孩子也會因時間較充裕或緊迫,而影響了所完成功課的質素。有較充裕時間完成功課的孩子,心理壓力會比在較緊迫時間下完成的孩子低,這是最不容忽視的影響。

和讀者分享我的教書育兒生活,充滿喜悅,亦十分感恩。6月時想,是時候開展人生另一階段了,原來自《晴報》創刊便開始撰寫這個專欄,12年了。於是通知了編輯林燕玲,怎知上星期聽到《晴報》紙版完成歷史任務,交棒予電子版。時空竟然如斯巧合。藉此機會,多謝編輯小姐多年來的包容和專業意見,更感謝讀者,後會有期。

(編按︰「8A媽咪」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張嘉雯女士多年來對《晴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