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灣區旅遊內循環

發佈時間: 2023/08/17

灣區旅遊內循環

今日,筆者受邀參加《灣區共融、旅創未來》城市旅遊論壇,與灣區內旅遊行家齊聚一堂,一同探討9+2城市未來的旅遊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潛力,幾個數據便能說明。以2022年為例,灣區就以0.6%的國土面積創造了中國11%的GDP。就旅遊範疇而言,疫前灣區接待遊客總量接近4億人次,旅遊收入超過1.5萬億元,佔全國旅遊總收入的兩成多。

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一國兩制」的優勢,讓香港在影視、音樂、美食等方面的文化軟實力突出,亦鞏固了粵語圈文化翹楚、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融入灣區,香港保留特色之餘,旅遊發展的空間變得更加廣闊。體現之一是灣區內循環市場,人口從750萬增至8,600萬,潛在服務市民增長十倍有餘。體現之二是灣區外循環市場,若以灣區「一盤棋」思維整合旅遊資源,豐富「一程多站」的旅遊產品,有助吸引海內外遊客到訪。

然而,無論是內循環還是外循環,香港旅遊要再創輝煌,必須再定位和苦練內功。首先,重視日益變化的旅客需求,發展會獎、研學、文化、體育、生態、醫養旅遊等新業態,促進商務觀光出行和休閒度假市場的供給,逐步實現旅遊業升級轉型。

其次,要不斷豐富、創新旅遊產品,如︰系統化規劃發展「五色旅遊」,讓以水路出發的海港、海岸、海島為主的藍色旅遊,以郊野、濕地、地質公園為主的綠色旅遊,以參觀古迹、體驗文化為主的古色旅遊,以夜娛、夜購、夜食為主的夜色旅遊,及以抗戰、海防歷史遺跡為主的紅色旅遊成為恆常、經典的旅遊路綫產品。

另外,香港要繼續完善各項旅遊交通配套,延長口岸服務時間,便利口岸通關,促進兩地人流互通。同時,集聚9+2旅遊業界力量,提高行業整體能力,打造以產、學、研、多贏的產業資訊平台、交流平台整合旅遊資源,定期溝通、研究、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共建大灣區旅遊互聯互通平台和資料共用中心,設立大灣區旅遊聯合推廣機構,向全球推廣大灣區的旅遊和文化,強化外界對大灣區一體化的認知,樹立大灣區旅遊品牌,推廣「一程多站」旅遊。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