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三坊七巷的文旅啟示

發佈時間: 2023/07/20

三坊七巷的文旅啟示

筆者近日參加了立法會到福建的考察團,整個考察獲益良多,特別對福州的三坊七巷,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值得和讀者分享。

雖說三坊七巷美名遠揚,但身臨其境的感受還是無法複製的。古老的坊巷格局至今保留完整,是名副其實活起來的古街區,南北走向為軸,串聯起多個名人住所,共有林則徐、林覺民、冰心、嚴復等150多位名人,說是濃縮了半部中國近現代史也不為過。

此行我們兵分兩路,乘坐電動車參觀。導覽員身着民國女子服飾,進行專業講解,彷彿一瞬間穿越回舊時光。「修舊如舊」是三坊七巷的保育理念,也處處體現在景區每一個角落——過去三坊七巷住戶眾多,當地政府用「鑲牙式、微循環、小規模、不間斷」的方法有序拆除了與街區風貌衝突的建築;而後,又將福州有名風味小吃「同利肉燕」引入街區開業,遊客可在這裏品嘗肉燕,更可體驗捶肉、擀皮、包製、烹飪等,升級互動體驗。近年來,更綫上綫下結合。綫下,推出坊巷音樂節、藝術展、小劇場等文化主題活動;綫上,利用名人故居資源開展雲講堂等研學活動,充分發掘了古厝內在價值。

其實,所有舊街區都是歷史的見證,人類的智慧。香港也有荔枝窩這樣的客家文化古村落和法定古迹,完全具備古建築的教育、旅遊、文化功能的開發價值。在科學的活化方案下,市民或遊客可透過文化古迹觸摸到一個城市、一個社區、一個民族的根基,增添香港的歷史底蘊與文化魅力。

特區政府近來大力推動文化古迹遊,推出了為期三年的「文化古蹟遊鼓勵計劃」,鼓勵旅遊業界開發更多具文化和古迹旅遊元素的旅遊產品。筆者希望能在此基礎上,參考福州的寶貴經驗,活化文化景點,豐富文旅產品內涵,同時配合年輕一代旅遊打卡的個人遊模式,打造特色景點。

今年是旅遊業「拼復甦」的關鍵之年,閩港兩地旅遊資源豐富,筆者希望兩地政府和業界建立深度合作機制,推出更多支持鼓勵旅遊業界政策,支持業界加快恢復兩地互為客源地、目的地的旅遊規模市場,創新福建遊、香港遊產品,共同開啟旅遊業復甦和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