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酒吧文化節具盛事潛力

發佈時間: 2023/06/15

酒吧文化節具盛事潛力

「夜色遊」是筆者着力推廣「五色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香港的夜生活離不開酒吧。在去年底,有酒吧業界的朋友向筆者介紹了酒吧文化節的構思,我認為活動非常有意義,不過當時疫情仍未完全過去,要舉辦和落實一個新構思確是挑戰重重。在各方包括筆者的協調下,活動得到油尖旺民政事務署的全力協助,第一屆酒吧文化節得以成真!

一連三日的酒吧文化節,在尖東市政局百周年紀念花園舉行,有40個飲食攤位、本地特色手工啤酒、Band Show、DJ打碟、歌舞演出以及香港調酒師大賽決賽等,節目相當豐富,既響應了政府「開心香港」活動,又豐富了市民及遊客的周末出行,吸引不少年輕人前來消費。

酒吧文化確是香港特色文化之一。因獨特的歷史背景,香港因緣際會架起了中國與世界交流的橋樑,中西文化在此互鑒互通,酒吧便是文化交流碰撞的寫照。在這裏,既有日式居酒屋風格的燒酒酒吧、又有融入西班牙小吃文化Tapa的Restaurant & Bar、還有焦糖、椰子殼、橄欖油製成的「分子威士忌」……酒吧為香港注入歡快的靈魂,城市生活的基調變得更為多元。

同時,風格各異的酒吧本身也重塑了街道面貌,一訪蘭桂坊、尖東、灣仔及蘇豪區便能一窺究竟。其中灣仔駱克道、盧押道和謝斐道一帶的酒吧區,是昔日海軍和水手最愛的尋歡作樂之地,也是著名小說和電影《蘇絲黃的世界》的重要場景,是值得一去的夜遊好地方。

事實上,周五晚上約起三五知己出來「Chill返杯」已演變成香港年輕人的社交方式及生活理念。通過一杯酒,老朋友傾傾計、認識新朋友,酒便不再是酒,它有溫度、有文化,它點亮繁華都市的夜晚,靜待天南地北的酒客。淺藏輒止也好,不醉不歸也罷,城市的夜經濟便得以流動。

筆者希望政府和業界繼續合作,加強酒吧街內地及海外的宣傳,以首屆酒吧文化節為起點,培育成為吸引旅客的年度盛事,進一步推動香港的夜色文化遊,讓杯中酒釀出香港滋味,把文化與旅遊寫在酒中。飲杯酒有層次,夜香港更加美!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