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瓊港旅遊合作空間廣闊

發佈時間: 2023/07/06

瓊港旅遊合作空間廣闊

今年七月一日不僅是香港回歸26周年,亦是高鐵香港段直達四川省、香港航空恢復三亞直航的首日。大交通與整條旅遊產業鍊的復甦息息相關,筆者藉此良機,攜手香港旅遊業界代表,乘坐首航去三亞,展開緊湊的慶回歸海南行。

此次業界分別探訪了南山佛教文化苑、蜈支洲島、潛水艇旅遊、三亞國際免稅城及檳榔谷,感受到三亞豐富的旅遊資源和硬件設施。其海洋資源豐富,海水清澈,沙白如絮,一年中多數時候均可進行海浴、日光浴、沙浴和風浴,是熱門的海洋旅遊城市。同時,借助國際旅遊島建設,海南已打造出與體育旅遊「金名片」——沙灘運動、水上運動、高爾夫球等項目逐步發展成為國際一流賽事,並形成品牌效應,成功打造出體育旅遊產業集群。此外,海南的度假村及高級酒店發展已非常成熟。在萬豪集團的支持下,此次筆者與業界深度觀摩和體驗了多間酒店,硬件及服務質素十分優質,發展會展、獎勵及盛事旅遊的潛力巨大。

此次出行,香港與三亞的旅遊業界深度交流,拉進了彼此距離。在交流會上,雙方均提及善用兩地優勢,做大客源地及目的地市場的長遠發展議題。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在拓展國際旅客方面有先天優勢。瓊港兩地完全可以「一程多站」形式互惠互利。一方面,善用香港「一國兩制」優勢及航權優勢,共同支持香港航空公司,開拓更多國際新航綫;另一方面把握好海南自貿港及59個國家免簽的政策紅利,攜手同拓北歐、東歐及中東市場,為兩地不斷擴充客源地市場版圖。在本地旅遊資源開發上,重視三亞夜經濟,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夜間出行的空間。

筆者希望海南省能推出一系列入境旅遊鼓勵政策,激勵香港旅遊業界多組織客人到海南休閒度假,與大政策一同打出「組合拳」。同時,與香港業界的交流溝通恆常化,不斷拉近瓊港兩地距離,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將大交通的協同效應最大化,一起開啟兩地旅遊的新篇章。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