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宜遊北都由規劃做起

發佈時間: 2023/08/03

宜遊北都由規劃做起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二十年最大的發展項目,帶動新興產業發展,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將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新都會。都會區要達到宜遊的目的,政府就必須在規劃的最初階段,滲入旅遊元素,為旅遊發展打好基礎。

在計劃中,政府會將北都東面,即沙頭角、印洲塘/大鵬灣一帶打造成為康樂生態旅遊圈。筆者對此非常認同,過去亦多次撰文,認為政府可善用當區的綠色、藍色和古色資源,保留沙頭角的特色,培育成重要的旅遊景點。

除了東面外,其實都會區的西面,包括流浮山、尖鼻咀和白泥一帶土地,也極具旅遊發展潛力,有很大的可塑性。最近規劃署與筆者交流,我也表達了對未來規劃的期望,希望充分利用該區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及自然美景,發展成為集休閒漁農業、旅遊度假、運動健康為一體的綜合生態旅遊新景點。

先說休閒漁農業。流浮山傍着淺灘濕地的海岸,是珠江口的鹹淡水交界地,日落瑰麗,生蠔肥美,是品嘗地道海鮮的熱點。以往養蠔業是香港作為漁村的重要產業之一,因此現時仍保留泥鋪法「種蠔」和吊養法「養蠔」技藝的流浮山,稱得上是漁業的活化石。流浮山水域密密麻麻的蠔排,也是壯觀一景。

此外,政府可以將白泥的釣魚場、休閒農場,尖鼻咀的比鄰米埔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及紅樹林納入,營造一個完整的生態旅遊圈,並可透過不同檔次的住宿安排,打造成為全新的旅遊度假休閒區。另外,也可透過海鮮及天然濕地,構建起「食於海濱、宿於濕地」的新型戶外度假模式,以個性化的旅遊場景,切合遊客日益增長的野奢度假需求。

在運動旅遊方面,流浮山、尖鼻咀和白泥一帶,坐擁風景優美的海岸綫,可與屯門龍鼓灘沿海路段連接,打造一條貫穿多地的單車徑。隔海相望的深圳灣濱海休閒帶,涵蓋12個主題公園,橫跨福田區、南山區,東起福田紅樹林鳥類自然保護區,西至深圳灣跨海大橋西側,北靠濱海大道,南臨深圳灣,是單車騎行的好選擇。香港可考慮與深圳聯動,打造一條貫穿深港兩地,單車騎行的「一程多站」路綫。

北都旅遊發展具後發優勢和高可塑性,筆者期望當局繼續與業界深入溝通交流,在規劃階段吸納不同持份者意見,共謀發展,為香港未來旅遊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