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找出孩子欠功課原因

發佈時間: 2023/08/16

找出孩子欠功課原因

阿明(化名)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在一個兒童遊樂場前的小食店工作養家。

得老闆體諒,阿明放學後可以到小食店去等媽媽,並獲得安排一張桌子,可以在那裏做功課。這安排免卻了他在年幼時被獨留在家,那裏的職員也可以一起教他做功課,替阿明播下良好的種子,具有深遠的影響。

小孩子有人教做功課跟沒人指導,分別可以有很大,至少可以避免因為不懂做而常欠交功課的問題。因為經常欠功課會影響學習進度,追不上同齡同學的學習進度,更會產生自卑感,影響自信。在自我形象低落的情況下會影響學習,甚至對品行也會有負面影響。

有欠交功課習慣的年幼學童,往往因為家中沒有人提點,沒有人督促協助檢查下,在他自己的能力範圍下未能完成,才會導致欠交。結果被老師責罰或被同學取笑,往往造成負面影響,形成他更不願意做功課的惡性循環。

在惡性循環下還會產生負面情緒,更不願與老師合作,更不喜歡上學。一個學習態度消極的孩子,往往只因一時沒有能力完成功課下形成。

以阿明為例,他只是有時需要老闆或叔叔們替他解解題目便懂得如何作答,就可以避免欠交功課的問題。

解決了核心問題後,其他問題便能迎刃而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