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瑋傑
黃瑋傑

內容+科技雙輪驅動 阿里影業拓娛樂版圖

發佈時間: 2023/08/09

內容+科技雙輪驅動 阿里影業拓娛樂版圖

阿里影業(01060)執行「內容+科技」雙輪驅動戰略,內容業務是集團重要的核心業務,目前主要由電影內容、劇集內容以及其他領域內容構成。今年上半年,國內電影市場全面復甦。根據國家電影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電影市場2023年上半年總票房為262億元人民幣,較2022年上半年的171.8億元增長52.91%。阿里影業不斷提高電影的內容生產能力,保持穩定的內容輸出和高質量內容命中率。今年暑期檔,集團參與出品或發行的《消失的她》及《長安三萬里》等,都錄得理想票房成績。除了深度布局院綫電影外,集團亦不斷拓寬內容賽道,通過運營工作室的模式建立與平台、編劇及各合作方之間的緊密聯繫,在生產工業化中持續打造精品內容劇集。

集團科技業務目前主要由平台票務、數智化業務以及其他業務構成。平台票務業務包括2C平台淘票票、2B平台雲智,以及大麥現場娛樂業務的委託運營服務。淘票票是集團為電影院提供票務服務的重要平台;鳳凰雲智則是對影院提供經營管理服務的數智化產品,通過技術手段,提高影院經營管理的效率,並降低影院運營成本;大麥提供現場娛樂業務,委託集團運營,進一步提升運營效率的同時,共同探索現場娛樂的發展潛力,目前正積極拓展香港和澳門市場。

候0.51元買 目標0.6元

IP衍生及商業化業務是集團延展娛樂產業版圖邊界的核心業務,集團不僅是IP內容的發掘方,還是以IP為核心的服務平台,能夠一次性打通授權和營銷環節,並通過借助阿里巴巴生態體系的內外資源,構建「IP2B2C」的完整鏈路,持續扶植頭部商家,助力孵化新品牌。

建議買入價0.51元,目標0.6元,止蝕位0.475元。(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瑋傑 輝立證券董事及輝立資產管理基金經理
欄名: 揀股瑋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