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為特教生大力鼓掌

發佈時間: 2023/08/04

為特教生大力鼓掌

香港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究竟有幾多?不說不知,科大在2021/22學年共取錄了156名特教生,當中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譜系障礙、視障、聽障等,人數在10年間升了近5倍。學校預計未來特教生還會繼續增加,估計可至數百人。

數字聽起來好像很驚人,但數手指計計,這絕對有可能。其實,在現實生活裏,特教生可能在你左右。特教生的學業路崎嶇難行,能夠升至大學的這群孩子,一定是披荊斬棘走過來的,我們真要為他們大力鼓掌。

在學業路上,特教生要克服重重障礙,付出的努力每每比一般人多。受困難纏繞之餘,有些同學更基於自尊心或者怕被歧視而自我隱藏,正如科大署理學務長說︰「有些特教生不想被標籤,便不會行出來。」但「肯講就有辦法幫」,科大一位因患白化病而有視障的女同學說。近數十年,政府大力推動中、小學的融合教育;近十年,各大學亦走進積極支援特教生的行列。本身就讀量化金融學的這位視障女同學,就是融合教育的受惠者,在大學的支援下,她將於今年順利畢業。

小兒也是特教生,當年入讀理工大學,事先張揚了讀寫障礙生的身份,學校嚴陣以待,他遂成為理大物理治療系「第一位」讀障生(更可能是全校首位)。學校立即以他為藍本,以圖摸索出一套系統性支援模式,用以日後支援其他特教生。

說「數字驚人」其實並不對,應該說數字令人高興才對,因為這證明愈來愈多特教生可以晉升大學。根據資料顯示,過往特教生能升上大學的為數甚少,就以讀障生為例,十年前,能成功進入大學的是「5隻手指數得晒」。

除了為孩子鼓掌,我們亦應為各大中小學鼓掌,沒有學校的包容和支援,就難以掃走孩子的絆腳石。特教生雖會有先天不足,但不少亦有非凡長處,只要得到適當支援,特教生也能發熱發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