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盡責的清潔叔叔嬸嬸

發佈時間: 2023/08/02

盡責的清潔叔叔嬸嬸

所住的屋苑一直由同一間公司負責清潔,所以我們與那些工作人員很熟絡,相遇時都會互相打招呼;過年時,我會送上紅封包以示感謝。

從觀察所得,平日負責清潔和傾倒垃圾的嬸嬸和叔叔,與在休息日替代他們工作的嬸嬸和叔叔,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工作態度,前者較為負責任和盡責;後者辦事則是得過且過、馬馬虎虎。

盡力的嬸嬸除了會把街道打掃得乾乾淨淨之外,還會順手掃掃每戶的車庫(如果車子已駛離的話),把被風吹進去的葉子掃走。但替工則從來不像她那樣有心,不會為住客多做一點。

盡力的叔叔也一樣,他會把住客們棄置在大垃圾桶旁、較大型的垃圾盡力搬走,但替工則只會處置大垃圾桶內的垃圾,不會搬走被住客們放在垃圾桶旁邊的大垃圾。

替工沒有搬走的大垃圾,第二天盡責的叔叔便會努力搬走,令周圍環境再次變得整潔。

這不時出現的情況,我都看在眼裏,並曾如實告訴一個愛躲懶、做事馬虎的男孩。

他媽媽近日告訴我,他這個學期被老師稱讚,說他的功課做得不錯,在下學年可以擔任小老師一職,負責教導那些功課做得不好的同學,是他這學年的一大轉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