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擺脫「無根的一代」

發佈時間: 2023/07/28

擺脫「無根的一代」

據資料說,中國近年十分注重傳統技藝的承傳,希望一些中華文化遺產不至於被潮流文化所淹沒,能好好保存下來,故很着力把一些文化技藝帶進學校,讓孩子們從小耳濡目染,承傳由孩子做起。

節目舉了已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廣彩瓷燒製技藝為例,廣彩全稱「廣州織金彩瓷」,始於清朝康熙晚期,盛於乾隆、嘉慶年間,流傳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在積極推動學生接觸之後,學生們反應熱烈。

這令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國文老師。從前讀中學的時候,有一天,國文老師突然對我們說︰「你們這一代,是無根的一代。」這裏的「無根的一代」,並不是指遠離家鄉追求美好生活、但仍對故土念念不忘的外國華僑,更不是指目前日本所說的不婚不育者;老師指的,是在殖民統治之下的我們,被弱化了與祖國及中華文化的連繫,因「土壤貧乏」而「根」無從長起。

對一個10來歲的孩子來說,我當時當然不明白箇中所指,但印象深刻;直至受年月的洗禮之後,現在是明白不過。所以現在看見有些年輕人說繼承長輩做繡花鞋、學做旗袍,有個女孩子說想學蘇繡,甚至是有港人堅持要承傳做胎毛筆的技藝,我都十分之高興和欣賞,因為,這些都是中華文化瑰寶。

孩子願意學習甚至為此着迷,那就是文化承傳的開始,這些亦是中華文化根之所在;遺忘,很可惜;失掉,更遺憾。我認為,內地的做法甚至很值得香港教育界借鏡學習,有時國民教育不應只是口裏說教,學習傳統中華技藝、培養中華文化感情,是另一種國民教育的好方法。

中醫學亦是中華文化當中一大閃耀瑰寶!記得早幾年有機構徵求中醫業界意見,問有甚麼良策能推進中西醫結合的進度?我第一時間就推薦把中醫藥文化帶進中、小、大學裏,讓孩子從小接觸,自能對之認同與有感,這有助中醫藥市場的擴大,然後市場自能帶動中西醫的融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