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科技推動通縮

發佈時間: 2023/07/21

科技推動通縮

我朋友是科技公司的創辦人,最近拜訪了一位世外高人,對方才40多歲,出身傳統金融業,從比特幣只值幾十美元時開始投資加密幣,早已富甲一方。高人向朋友推薦了一本書《明日的代價》(The Price of Tomorrow),作者Jeff Booth,是加拿大一家科技公司的創辦人,在科技界與幣圈很有影響力,呼籲人人都必須持有比特幣作為「救生艇」(lifeboat)自保,抗衡各國的瘋狂發債與印鈔。

我找了這本書來看,發現觀點頗新穎(至少我從未想過),在科技、經濟、政治方面都有些啟發,值得向各位簡介一下。

首先Jeff Booth提出一個觀點︰科技推動通縮(deflation),而這對大部分人來說其實是好事。科技不斷進步令生產效率大大提升,供應增加,繼而推動物價下跌,在這個不會逆轉的趨勢下,我們將可用更低的價格,甚至免費,享用更好的服務與產品。

另一加劇通縮的動力是再生能源的普及。能源成本約佔全球GDP的9%,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一環,也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但各國正加緊發展潔淨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而且它們的使用成本也愈來愈低,全面普及之期指日可待。

科技與能源都是影響大量經濟活動的基本元素,隨它們的成本持續下降,全球經濟怎會不加快通縮?通縮的步伐勢不可擋,但問題是,社會的整個經濟系統卻建基於「前科技」時代、應對通脹(inflation)的環境而設。經濟模型跟不上時代發展,這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待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