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讓社會大學來教

發佈時間: 2023/07/14

讓社會大學來教

病人的兒子自小木訥,無論母親如何教,他都不太有禮貌,不主動叫人是他的「特色」。有時他的母親會很氣︰「人哋唔知會以為我沒家教,其實我日教夜教,但他就是木木訥訥,不會主動,常要耳提面命,也未必會開金口。」

但自從高中放暑假時去了做暑期工,2年下來,這孩子慢慢有所改變,最近見面,懂得主動跟我打招呼,在禮貌方面真的進步了許多。多接觸社會,讓別人來教,有時真的會比自己教更好。

不如也說說我自己的成長經歷。我小時很害羞和被動,做事雖然細心,卻很慢條斯理,在那個「工廠時代」,媽媽常擔心我無法與人競爭。但上天很會戲弄人(或說是巧妙安排),如此一個女孩子,卻偏偏遇上講求主動、大膽、高效的記者工作,結果我要紅着臉面對陌生人、硬着頭皮做訪問……

一次與師兄師姐齊乘的士,上車時,師兄叫我向後望,我問看甚麼?他說︰「你上的士咁慢,阻住晒後面的車,變成車龍了。」上的士是瞬間的事,後面當然沒有車龍那麼誇張,不過,師兄在提醒我——你太慢了。甚至,我還常常被戲稱不如去做秘書小姐。

為了適應社會,為了做好我的工作,我決定要改進。之後我變快、快、快!……茶杯未放好,就已經擰轉頭做別的……寫字快、說話快,有人反映追着聽是有點吃力辛苦……日子有功,我變成了「快槍手」,後來往珠海做中醫實習,不少老師都讚我很快很好,極之有效率。回頭一想,這些改變,連自己也感到吃驚。

所以,我一向很贊成父母從小放手讓小孩子多接觸社會,例如較小時讓他們做做義工,稍大了做做暑期工等。多接觸外界,能讓孩子有更全面的體會和發展。說真,父母們的時間有限,亦容易有盲點,在管教上其實常常未盡完美。

而且,有些東西,真的要讓社會大學來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