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謝絕新鮮人?

發佈時間: 2023/07/07

謝絕新鮮人?

一個創業數年的朋友在臉書上吐槽,說他們最近聘用新畢業生的經驗很不好。

他認為可能受3年疫情和社交距離措施的影響,新畢業生普遍有幾個問題︰社交能力弱、自我中心、對工作有過分浪漫的想法、一遇挫折就想逃避或放棄等。

我恰巧有個截然相反的經驗。那次替朋友的公司招聘新血,來應徵的年輕人比原定時間早了15分鐘抵達,頗令我意外。他是少數族裔,雖然自小在香港長大,但不會講廣東話,也無大學學歷。面談後我覺得這年輕人態度很好,他有限的工作經驗也正符合我們的需要,心裏頗喜歡。我立即轉告CEO,對方一聽便雙眼發亮,問我︰「不如讓我見一見?」

一個小時後,CEO回來,十分高興,說年輕人不但有想法、有策略,還有膽識,敢不卑不亢地指出公司哪方面做得不夠好。結果我們聘用了他,而他的表現也一直令人滿意,並無一般新鮮人被詬病的問題。

也許這名年輕人是個例外,但我相信例外的新鮮人還是頗多的,不然社會怎麼進步?這名年輕人也經歷過疫情和社運,但他沒「對工作有過分浪漫的想法」,或「一遇挫折就想逃避或放棄」。

吐槽的朋友提到,新鮮人其實都很有理想,認為工作不止餬口,應有更大的意義。但年輕人容易把理想看得太重要,而忘記面對現實——充滿困難、挫折、沮喪、失望……而你必須堅強面對,解決問題,才能接近理想。那名沒有大學學位的少數族裔年輕人,想來是早就經歷過現實的歷練,才有令我們眼前一亮的表現。

有理想固然重要,有實現理想的意志更重要。(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