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親子旅遊最佳時機

發佈時間: 2023/06/30

親子旅遊最佳時機

有些地方一生人也許只去一次,如冰島、格陵蘭、北極、南極等一些偏遠或不容易前往的地方;有些地方可以去2、3次,原因是她比較大,只去一次不足夠,像澳洲、新西蘭、美國、英國;而有些地方則可以去完一次又一次,雖然地方並不算很大,但即使重遊舊地也不覺不值。像日本便是,有朋友可以每年都去三幾次,有朋友甚至在當地買了房子,以方便每年去度過漫長的暑假。

首次帶女兒外遊是她3、4歲時,因覺這時她已到了能獨立行走的階段,坐飛機亦不用怕她吵吵嚷嚷,到了目的地亦可以自行走動而不會扭抱。不像那些在機艙裏整天哭個不停的幼孩,十分擾人亦令父母不得安寧,到了目的地後亦要父母邊行邊抱,吃力地從一個景點抱到另一個景點去;為了照顧孩子,父母也無暇和無心情欣賞風景。

見過有人會帶同傭人或父母隨行來照顧幼孩,這雖可以減輕自己的負擔,但意義何在?這既辛苦了照顧他的人,亦辛苦了要長時間留在室外的孩子,既沒得玩也看不懂風景,更沒有記憶,不能回味。

待孩子能獨立行走、自主吃喝玩樂、不用餵食也不用手抱時,帶他們外遊才是最佳時機。不用急着要讓孩子過早「觀世界」,因為即使觀了也記不得,既辛苦又沒有得着,便不值得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