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大離職潮之高管篇

發佈時間: 2023/06/30

大離職潮之高管篇

(接上文)在3年疫情和加息周期的雙重打擊下,許多科技公司面對沉重的經營壓力,需要裁員節流。上文提到,肯忍痛瘦身的企業,有不少反而利用此機會扭轉形勢,矽谷的一個經典例子是Netflix。

但因為裁員而失去工作的人,面對的情況卻完全不同。在這次科技公司的大離職潮中,有不少資深員工被裁,他們職業生涯的大部分時間都享受着高薪酬、好福利的待遇,一下子失去工作、地位和收入來源,滋味真是不足為外人道。

首先要面對的轉變,是要接受比原來低得多的收入,否則可能長期待業,或需打零工幫補生計。

有些人認為不如利用這機會創業,反正已長期浸淫在科技界,有能力、有人脈、懂市場,可放手一搏。成功例子有Airbnb的幾位創辦人,他們本來都任職初創,卻因為2008年的金融海嘯而「被創業」,破釜沉舟下,想到出租客廳給旅客的生意,如今總算名成利就。

但被大公司「馴養」太久的僱員,很難成功創業,因為改變心態太難。一直在大集團工作的行政人員,是習慣凡事按部就班的「正規軍」,不管做甚麼,先分不同部門跟進,但初創根本沒可能有這麼多人手供使喚;更重要的是,向來薪高糧準的行政人員通常不敢冒險,亦稍欠「使命必達」的企業家精神,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安身立命非常困難。Airbnb的幾位創辦人,「被創業」時相對年輕,受僱時間短,要轉型比較容易。像他們般成功的例子極少。

大離職潮下,「世上再無鐵飯碗」的情況更形明顯,即使有份好工的,也要培養「反脆弱」的心態,才能應付日趨動盪的環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