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大離職潮之企業篇

發佈時間: 2023/06/23

大離職潮之企業篇

上次提到經濟雖然復常,但市道似乎未見強勁反彈,我所熟悉的初創圈子,深受疫情和加息雙重打擊的企業並不少。一位CEO向我提起,他在辦公時間,幾次見到另一個初創創辦人在數碼港附近跑步,對方幾個月前蝕讓自己的公司後,似乎仍在待業中;另一個則說,美國科技公司的情況比香港的更糟糕,許多巨企毫不留情地大幅裁員,他有不少朋友在科技公司最風光時入職,享受高薪和優厚福利多年,突然失業,很難適應。

大型科技企業裁員的消息,自去年開始不斷傳出︰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無一倖免。矽谷去年的裁員人數高達36萬多,今年大離職潮仍然持續。3年疫情本來令很多科技公司業績異常出色,但持續加息卻對科技公司特別不利。有負債的百上加斤、需要融資的根本得不到投資者青睞(因為極低風險的美國國債已有不錯的利息回報,令投資者對高風險初創卻步),它們面對經營成本高漲,不得不厲行裁員節流。

裁員對勞資雙方都是艱難的事,但大家面對的後果卻頗不同,尤其是科技界。對企業而言,瘦身後有幾個明顯好處。其一是架構和流程更精簡,營運效率明顯得以提升;其二是企業能專注於有盈利的業務和有潛質的產品開發,尤其後者,往往是它們反敗為勝的關鍵;其三是有機會投放更多資源在留下來的員工身上,例如加強培訓、提供更多晉升機會、增加福利等,令留下來的人工作起來更有幹勁。

不少科技公司都曾利用裁員瘦身的機會,扭轉形勢,矽谷其中一個最為人稱道的例子是Netflix(待續)。(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