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有益於身體健康。最近日本有研究發現,平日多吃1類魚可幫助延壽及防癌,女性的患癌死亡率更可大減31%至36%。另外,研究作者還推介了4種平價魚,含有3種防癌營養素。
同場加映:
Sick問識答|驅蚊劑濃度過高易致皮膚炎 醫生拆解3大有效成分避免副作用【附挑選貼士】
{{hket:ul-video id="10931"}}{{/hket:ul-video}}
多吃1類魚可減低患癌死亡風險
日本名古屋大學近日在《公共健康營養(Public Health Nutrition)》期刊上發表研究,分析魚類攝取量與死亡率的關係。該次研究一共有80,802名參與者,其中男性有34,555人,女性有46,247人,年齡介乎35至69歲之間。
研究人員首先將逾8萬名參與者,按食用小魚的頻率分成4組:幾乎不吃小魚、每月攝取1至3次小魚、每周攝取1至2次小魚、每周攝取至少3次或以上小魚。在長達9年的追蹤期間,發現有2,482名參加者死亡,其中1,495人死於癌症。
研究團隊經調整參加者的年齡、BMI、吸煙或飲酒習慣、體力活動、三高病史等潛在變因後,發現相比幾乎不吃小魚的參加者,每周攝取至少3次或以上小魚的參加者,其全因死亡率與癌症死亡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女性下降的幅度比男性更顯著。
全因死亡風險:
- 每月攝取1至3次小魚:男性風險下降19%;女性風險下降32%
- 每周攝取1至2次小魚:男性風險下降16%;女性風險下降28%
- 每周攝取至少3次或以上小魚:男性風險無顯著下降;女性風險下降31%
癌症死亡風險:
- 每月攝取1至3次小魚:男性風險無顯著下降;女性風險下降28%
- 每周攝取1至2次小魚:男性風險無顯著下降;女性風險下降29%
- 每周攝取至少3次或以上小魚:男性風險無顯著下降;女性風險下降36%
4種平價小魚含防癌營養
研究作者之一的笠原千夏博士表示,相比過往研究總聚焦在三文魚、吞拿魚等中大型魚類的營養功效,這次研究證實固定攝取小魚也有助身體健康。他還建議民眾可多吃白飯魚、多春魚、日本公魚及小沙丁魚這4種平價小魚,均至少含有以下3類營養,有助降低患癌的風險:
小魚含有3種防癌營養:
- 維他命A:具抗氧化活性,能夠促進解毒酶的生成,並調節細胞形態發生、分化和增殖,有助預防癌症。
- 維他命D:抑制癌細胞增殖、促進癌細胞凋亡等途徑發揮抗腫瘤的作用。
- 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產生脂質過氧化物、增加癌細胞凋亡而抑制癌症的進展和轉移。
-
| 杜如風減肥︱杜如風激瘦現身曬長腿遭質疑食減肥藥 澄清靠1招成功逆齡最高峰4個月減27磅 |
|
-
| 隔夜飲品|日本實測6款隔夜飲品含菌量 1種細菌暴增8000倍 3種極高危可致食物中毒【附3個開封後防菌貼士】 |
|
-
| 降血壓|日醫教每日按壓手掌「3穴位」 7秒無痛無藥降血壓 護血管改善血液循環【附天然降血壓方法一覽】 |
|
-
| Healthy Life|健身教練教2組拉伸動作拯救「樹根腳」 睡前5分鐘美腿操改善血液循環 |
|
-
| 凍齡女神|51歲林志玲公開凍齡早餐 每朝必食1種神級蔬菜 連食2週降血壓+清口腔壞菌 |
|
-
| 麥當勞蝦堡|台灣麥當勞蝦堡驗出致癌抗生素超標急下架 香港麥當勞預防性停售:配方批次不同 |
|
-
| 保單逆按自製長糧 | 充裕退休儲備 + 保障家人GET!(附個案說明) |
|
-
-
-
| 胸悶、頭脹、手腳麻痺?黃祥興不靠藥物 1個月拆走血管炸彈 重拾醒神健康 |
|
-
| 私密處痕癢、灼痛、異味來襲 Grace教路:每日1粒解決「私密」問題 |
|
-
-
| 唔止面黃 生痘痘 長期攰都可能肝損傷 黃祥興逆轉肝機能 慶幸及早護肝 |
|
-
您也可能喜歡...
-
|
杜如風減肥︱杜如風激瘦現身曬長腿遭質疑食減肥藥 澄清靠1招成功逆齡最高峰4個月減27磅
|
-
|
隔夜飲品|日本實測6款隔夜飲品含菌量 1種細菌暴增8000倍 3種極高危可致食物中毒【附3個開封後防菌貼士】
|
-
|
降血壓|日醫教每日按壓手掌「3穴位」 7秒無痛無藥降血壓 護血管改善血液循環【附天然降血壓方法一覽】
|
-
|
Healthy Life|健身教練教2組拉伸動作拯救「樹根腳」 睡前5分鐘美腿操改善血液循環
|
-
|
凍齡女神|51歲林志玲公開凍齡早餐 每朝必食1種神級蔬菜 連食2週降血壓+清口腔壞菌
|
-
|
麥當勞蝦堡|台灣麥當勞蝦堡驗出致癌抗生素超標急下架 香港麥當勞預防性停售:配方批次不同
|
-
|
健康飲食|血管老化恐傷心/腦/腎/眼 醫生推薦7大血管逆齡食物 心血管病死亡率大降25%
|
-
|
東張西望丨姊妹花深圳拉皮變毀容 疤痕增生兼狂脫髮極恐怖 涉事院長寸爆:你去起訴我
|
飲食攻略|日本研究揭多吃1類魚可防癌 女性患癌死亡率大減36% 推介4種平價魚含3種防癌營養
飲食攻略|日本研究揭多吃1類魚可防癌 女性患癌死亡率大減36% 推介4種平價魚含3種防癌營養
魚類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有益於身體健康。最近日本有研究發現,平日多吃1類魚可幫助延壽及防癌,女性的患癌死亡率更可大減31%至36%。另外,研究作者還推介了4種平價魚,含有3種防癌營養素。同場加映:Si
https%3A%2F%2Fskypost.hk%2Farticle%2F3792802%2F%E9%A3%B2%E9%A3%9F%E6%94%BB%E7%95%A5%EF%BD%9C%E6%97%A5%E6%9C%AC%E7%A0%94%E7%A9%B6%E6%8F%AD%E5%A4%9A%E5%90%831%E9%A1%9E%E9%AD%9A%E5%8F%AF%E9%98%B2%E7%99%8C%E3%80%80%E5%A5%B3%E6%80%A7%E6%82%A3%E7%99%8C%E6%AD%BB%E4%BA%A1%E7%8E%87%E5%A4%A7%E6%B8%9B36%25%E3%80%80%E6%8E%A8%E4%BB%8B4%E7%A8%AE%E5%B9%B3%E5%83%B9%E9%AD%9A%E5%90%AB3%E7%A8%AE%E9%98%B2%E7%99%8C%E7%87%9F%E9%A4%8A
https://skypost.hk/article/3792802/飲食攻略-日本研究揭多吃1類魚可防癌-女性患癌死亡率大減36-推介4種平價魚含3種防癌營養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3790000/3792802/og_1024.jpeg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3790000/3792802/
健康
飲食與運動
514
3792802
514
514003001
健康 飲食與運動
癌症,養生,健康問題,網絡熱話
健康醫療,健康問題,癌症,健康醫療,健康養生,養生,健康醫療,健康問題,時事,網絡文化,網絡熱話
健康,美食
營養 癌症 風險 女性 日本 死亡率 平價 癌細胞 維他命 年齡 男性 作者 期刊 選貼士 醫生 副作用 過往 總聚焦 博士 成分 體力 活動 三高 三文 笠原千夏 名古屋 大學 習慣 病史 變因
2024-07-22
飲食攻略-日本研究揭多吃1類魚可防癌-女性患癌死亡率大減36-推介4種平價魚含3種防癌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