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慎選補充品 改善關節痛

發佈時間: 2024/03/22

關節痛是不少都市人的惡夢,除了要飽受持續的痛楚,更會影響工作甚至睡眠。有骨科專科醫生指,不良姿勢或運動不當等因素會加劇關節承受的壓力,引致各類型的關節痛。現時市面上有多種保健品有助強化肌肉及保護關節,有註冊營養師提醒,市民要選擇含有優質蛋白質、植物雙肽蛋白及玻尿酸等成份的產品,以提升活動能力。

關節問題可纏繞多年

香港民意研究所年初以問卷訪問了2500多名30歲以上香港居民,表示現時或曾經有關節問題的受訪者合共佔近九成,當中近八成人曾經出現痛症,最常見的是膝頭痛,其次是肩、腰、頸及手指,大部分人選擇透過多活動及伸展自行解決問題。有近四成受訪者受關節問題困難達三年以上,其中有26%更持續五年或以上。

低估在家工作影響

自疫情出現之後,在家工作成為新興的上班模式。調查發現,有六成半受訪者認為在家工作對關節健康影響小,甚至是沒有影響。骨科專科醫生袁智斌指,在家工作對關節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例如坐在沙發工作容易彎腰駝背、頭向前傾,對關節造成極大壓力,在床上工作亦會增加關節及背部疼痛的風險。」

袁醫生建議,在家工作者要配備合適設備,每半小時起身伸展。他補充,不良姿勢如坐姿差、翹腳及寒背,還有年齡增長、過量運動、運動姿勢不當、肥胖、玻尿酸流失、肌肉不足等,都會影響關節健康。

植物雙肽蛋白補關節

圓圓就是其中一名受膝關節痛困擾的香港人。她是一名鋼管舞老師,約五年前開始接觸鋼管舞,期間經歷過受傷,三年前成為鋼管舞老師之後,膝關節疼痛越趨頻密。她嘗試尋找合適的保健品,希望可以強化肌肉及關節,但由於市面上有太多選擇,令她無從入手。

註冊營養師黃兆章Anson指,活動能力好壞與骨骼、肌肉及關節息息相關,如欲維持良好健康的狀態,就需要優質蛋白質、植物雙肽蛋白及玻尿酸等營養素的補充,促進骨骼健康、強化肌肉及護理關節,從而提升活動能力。他表示,雖然人體自身可製造及合成玻尿酸,不過隨年齡增長,合成速度就會減慢,需要從食物攝取不同營養素輔助合成,又或者以保健品補充。

關節疼痛很常見與蛋白質不平衡有關,Anson建議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除了常見的肉類、雞蛋及奶製品之外,素食上也有選擇,如大豆及其製成品就能提供優質蛋白質,其他植物性蛋白質還有豌豆、果仁種籽等,植物性蛋白質的飽和脂肪較低,纖維亦較豐富,飽腹感更高,有助維護心血管健康,不論是否素食者均是健康的選擇。近年流行的肽也能夠組合成蛋白質,從而促進組織、肌肉,骨骼等健康。其中,植物雙肽蛋白如大豆肽及豌豆肽,可以令身體更快吸收,幫助肌肉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