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求同存異培養默契

發佈時間: 2023/12/19

求同存異培養默契

這天,女兒差派給我們倆老艱難的任務:哄細孫睡午覺。細孫個性固執,說「不」就是「不」。

那天下午,我先是負責講故事。自覺講故事的技巧不錯,有動作、誇張表情,還有抑揚頓挫的聲調,細孫瞪大眼睛很專心地聆聽。

「講完三個故事,該睡午覺了!」

「不可以!我不睡覺!要聽故事!」原來他聽得太投入,全無睡意。怎麼辦?

「公公來,給乖孫講故事!」公公進房,我出來。不消五分鐘,細孫就睡了。我立刻豎起大姆指,表示對老公的欣賞。

別以為我們倆一直有如此默契,其實是經年累月鍛鍊出來的。夫妻的不同要如何合作互補,正是我們作爲婚姻夥伴的必修課。

認識不少夫妻都是很不一樣的,例如一個個性粗枝大葉,另一個謹慎小心;一個怕冷,另一個怕熱;一個想孩子獨立自主,一個愛黏著孩子不放;一個希望孩子放學後可以好好玩樂,一個要求孩子立刻做功課等,都可以成為夫妻衝突的爆發點。

就以最近家長們談得熱烘烘的「孩子入學」問題為例,爸爸可能想孩子讀「快樂學校」(Happy School),媽媽卻希望孩子入傳統名校,兩口子就會為此事爭辯不已。

其實,我們何不嘗試以一個較客觀理性的角度去討論?如先羅列出選哪所學校要考慮的事項,包括校長領導、校風、品格教育、宗教信仰等,還有校內師生比例、功課考試的進度(與孩子的程度是否配合)、學生們彼此間的關係、家長的背景、學校的場地等等,當然還要考慮學校的收費、地點這些硬件了。試試將每一項來個客觀評分,自然會找到一個大家都心服口服的答案。

還有就是夫妻各有所長,像我是「玩耍派」,老公是「務實派」。哄孩子睡覺,他肯定比我出色,最後就將此任務交託給他。

夫妻大不同,從來不是問題。問題只是,我們怎樣求同存異,來個彼此合作,就可以逐漸建立彼此的默契啊!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