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喚醒記憶

發佈時間: 2023/12/15

互動喚醒記憶

患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雖然記憶力減退,但有些人、有些事物、有些味道,總不會忘記。

早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陳婆婆(化名)前來參加由聖母醫院病人及照顧者支援小組「腦友記」與非牟利機構救世軍合辦的「重聚日」活動。她拖著沉重的步伐進入活動場地,如小孩子般躲在女兒身後,露出半張臉,緊緊跟著女兒,怕被丟失般;她疑惑的眼神,彷彿生怕有陌生人靠近。

適當的外在刺激有助老友記身心健康,且可延緩腦退化。很多時老人家會怕出街會出醜、會迷路,家人則怕分身應接不暇,結果就是大家「宅在家」、你眼望我眼,形成「困獸鬥」。

這次聚會活動正正旨在鼓勵患者及照顧者多走出去接觸外界,一方面讓患者的腦部受到新的刺激,保持動腦筋,有助衰退減慢;另一方面照顧者亦可藉此得到適切的社區支援,紓緩照顧壓力。活動期間,醫院職業治療師向照顧者分享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的貼士;同時,導師和青少年義工在另一活動室帶領長者進行藝術創作。

年輕義工早已準備各式各樣的傳統中式食物圖片,好讓公公婆婆參考並用紙黏土捏塑出來。一位年輕義工拿著一張圖片向老友記們請教:「這是甚麼東西啊? 我從未見過呢!」

老友記們也紛紛雀躍地向年輕義工分享這食物:「這是菱角呀!我們兒時在中秋節常常吃啊!」

其中一位老友記很自信地說:「因為『菱』字與聰明伶俐的『伶』字同音,所以大人就會準備菱角給小朋友吃,祝他們寓意醒目精靈呀……」大家談天說地的歡笑聲始起彼落。

啊!是互動喚醒了老友記們的窩心記憶。我們作為醫護人員,為了病人的持續護理走進社區,同時,越來越多社區有心有力的機構和義工也走進來與醫院合作,一起肩並肩照顧病人的身心。醫社互動、長幼互動是雙向的演化。這活動讓我感受到年輕人主動與老友記攀談,不但刺激老友記的思維,更可讓年輕人認識舊有事物,互相鼓動的場面,真的令人感動。

活動完結後,原本瑟縮在女兒背後的陳婆婆變得身輕如燕,超越女兒的步伐,蹦蹦跳地離開:「再見!」此刻,我們知道,陳婆婆很享受這次活動。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姚翠嫻 聖母醫院門診部病房經理
欄名: 醫護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