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醫院25年來的初心

發佈時間: 2023/11/17

北區醫院25年來的初心

轉眼間,北區醫院服務社區25年。回顧開初的一段歷史,醫院成立的首年已將內科、外科及24小時急症室同時投入服務。基本而全面的服務,再次提醒我們醫療工作的初心,就是要盡力為病人提供所需要的醫療服務。

早前,我們急症室收到一張病人家屬的感謝卡,是致「北區醫院急症室善別小組白衣天使」。這位病人家屬的母親在送院途中去世,他經歷數個月哀傷後,重拾動力執筆回覆我們寄出的慰問卡,感謝醫護人員的奉獻,同時道出,我們寄出慰問卡曾給他莫大鼓勵。現在看來,他的回信也是我們工作的莫大肯定。

急症室處理哀傷輔導的挑戰很大,一來我們與病人和親屬的接觸時間不長,而家屬多數在毫無心理準備情況下面對親人突然離世,我們需要特別照顧他們的情緒。另一方面,由於逝者通常入院不足24小時,我們需要協助警方及法醫取證,以排除他殺可能,過程中需要小心保存遺體及證物的原狀。

縱使如此,我們仍然盡力與家屬保持密切溝通,安排家屬坐在急救房門外,不時匯報急救進展。若病人在搶救過程中不幸離世,我們會在可行情況下盡量整理遺體儀容,讓家屬可以瞻仰遺容,輕撫遺體表達愛意,作最後道別。我們也會安排獨立的房間,讓家屬可以喝點水稍作休息,聽取護士同事解釋往後處理親人離世的程序,護士亦盡可能陪伴家屬及解答他們的疑問。

親人離世後的一個月,我們明白家屬或許已經接受這噩耗,但內心其實仍有戚戚然,還未完全走出哀傷,故我們會寄慰問卡給家屬,讓他們知道我們還在乎他們的感受。一張微不足道的慰問卡,是可給予病人莫大溫暖。醫療服務要以人為本,我們的專業除了醫學外,最重要的還是關懷每個病人、及至他們的家庭,讓他們感受到服務的全面。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陳寶琦 北區醫院急症室副顧問護師
欄名: 醫護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