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水清無魚 #清湯蘿蔔牛舌

發佈時間: 2023/11/08

水清無魚 #清湯蘿蔔牛舌

近半年走過街道,各地舖大小商戶都是沒半點把店內的貨品超越各自的台階,非常守規矩,尤其是老舊的街角,之前總是霸佔行人道堆滿貨物,中西藥店肯定放上高高的廁纸包裝、潔廁用品。生果店的各式果品佔了路邊圍欄,誰不佔領就是吃虧,多月來經小販管理隊和香港警察大力行動,加重罰款,無法不乖乖就範。 管理人員還每日不定時抽查,拍相遞上罰單。

這景況,在港生活了超越半世纪,曾幾何時發生過?理應鼓掌稱讚,但細心了解每位街店的經營者都苦不堪言,過往要賣的物品可大手入貨堆滿街頭,一來可以平價購入亦能大聲叫賣,極力推廣;現今沒地方擺放,入貨少價格自然不低,同時不准高聲量推銷,全沒有氣氛,要買的坊眾鼓不起勁看看便算。

有天跑到市政局旗下的街市大樓,大吃一驚!每個菜檔都縮了水,只是一張小長方枱,每種瓜菜都是幾斤,全看不上眼,跟以前放滿20多種瓜果菜高高的堆滿的熱鬧氛圍,差天共地,剩下的只是寬闊的走道,空無幾人,檔主們苦口苦面,不見了往日與顧客互相呼應問價的對話,像座死城。

這些是否政府官僚贈給平民百姓必須的生活模式呢?很嚇人啊?特首攪盡腦汁要市民留港消費,要大聲唱好夜繽紛活動,到頭來不知小商戶快要斷氣難活,高官們倒行逆施勞民傷財。

古語有云︰水清無魚,還是看着真情實况,留點空間,讓市民自由發揮,不要好心做壞事就拜謝了!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清湯蘿蔔牛舌——

{{hket:inline-image name="456.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

熟牛脷10小件、熟蘿蔔10件(切骨髀型)、冬菜碎1湯匙、中芹碎1湯匙、拍薑2両、陳皮1両、白胡椒20粒、青蔥段10度。

調料︰

海鹽半茶匙、魚露1湯匙、蔴油1茶匙、紹酒1湯匙、魚湯1碗。

做法︰

小砂鍋放入魚湯及清水1碗燒熱下薑肉、海鹽、陳皮、白胡椒粒,煮1分鐘後加入牛脷、蘿蔔、青蔥度、魚露蔴油、紹酒、冬菜、中芹,慢火煮2分鐘可食用。

基哥貼士︰

蘿蔔刨外皮後要多刨兩片,因外層比較粗劣,內層則甘甜軟滑,要是在肉檔買鮮牛腿,首先整條用清水煮10分鐘後切去白胎外層再用花椒、八角、香菜、草果,加大量水分慢煮2小時才撈出,放涼切成件塊。或到西式肉櫃買些成品就方便得多了。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