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講唔掂普通話

發佈時間: 2023/11/06

講唔掂普通話

同事生日,老闆萬歲請吃飯。正當大家準備出門,電話卻響起了。Joyce馬上跑去聽,又着大家先出發。

一行人坐下點好菜後,Joyce終於到了,甫坐下就喝光了整杯茶。老闆笑問︰「做乜咁口渴?」Joyce露出一絲苦笑,說臨出門前接聽的那通電話真是古怪非常,電話另一邊的人用口音很重的普通話反覆問︰「這裡是不是『某機構』?」Joyce費盡唇舌,用其實也不標準的普通話,跟對方解釋是他打錯了,結果來來往往,說足了五分鐘。Joyce說她要發奮圖強,學好普通話了。

老闆說起,早年有一次和同事出差到內地,和大夥去吃一間很有名的私房菜,地方細細,只得兩枱。老闆和客人佔了一枱。席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說普通話,當時她幾乎半句也聽不懂。忽然聽到隔籬枱有人說︰「抽煙去!抽煙去!」當時她實在受不了,心想︰「竟然要在這裡抽煙?」於是馬上站起來用幾乎是廣東話的普通話說︰「在香港很好的,不會到處抽煙。要抽煙就必須到抽煙區。」話畢,全場兩枱人都靜下來望着她,一臉茫然,這時有位同事拍拍她說︰「他們說的不是抽煙去,是嘈音區!」

老闆說她以在職場打滾多年的經驗,勉強撐住了臉皮,但真的瘀到爆炸!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