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栗子桂圓百合杞子雞湯

發佈時間: 2023/11/02

栗子桂圓百合杞子雞湯

「早晚雖然有秋意,中午還是有點熱。你看,我從公司步行過來,也出汗了。」Alice說。

「現在是霜降。白露為霜,霜是露水的凝結狀態。霜,喪也,成物者,是秋天的象徵。秋收,農事是收成的時候,秋日開始萬物凋零,為來年生發作準備。秋之霜,正顯天地肅殺之氣,是深秋該有的『正氣』。如果秋末不寒反暖,是『四時不正之』的表現。」我說。

「那麼現在天氣還不算太冷,豈不影響我們身體?」Alice說。

「古人認為,霜降期間降霜,往往來年會有好的收成。較早前到農場,和農夫談天,她說天氣不冷,害蟲不死或死不盡,春風吹又生,十分影響農作物收成。所以近來稻米出產數目下降。氣溫和濕度下降,反映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往下降。到了冬天,自然界的陰陽沉入地中封藏。我們的身體也順應自然,體內氣血也往下收往下降,封藏到腎,即臍下的地方,我們的腰腿就會有力。若秋冬天不夠冷,氣血難以下降,收藏不足,到了春天,則不夠氣血升發,影響來年身體的健康。」我解釋。

「那怎麼辦?」Alice擔心道。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821a.jpg"}}{{/hket:inline-image}}

「天氣不是我們人力可控制。霜降是秋天的最後十五天,養生一定要做好才能安然過冬。我們可以從飲食和生活作息入手。理論上霜降正值脾土旺盛之時,可是都巿人普遍脾胃較弱,所以飲食上一定要養護脾胃,可以吃桂圓和栗子。桂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栗子不但養胃健脾,又可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秋冬重養陰,現在可以開始滋補,百合和杞子是好選擇。百合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杞子養肝明目,補腎益精。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滋補肝腎,養陰補血,一家合宜。」我說。

「我最愛喝湯,媽媽說湯水容易吸收,是養生的好幫手。」Alice說。

「還要注意生活作息。『寒從腳生』,霜降過後就是冬天,理應更寒冷。我們要着重腰腹和足部的保暖。脾胃在人體中央,腸胃更在腹部,如果受寒,很容易出現腹痛腹瀉。寒氣侵害到少腹,更會出現宮寒引起的痛經和月經不調等問題。」我說。

「知道了。我會好好保重體的。」Alice笑道。

 

栗子桂圓百合杞子雞湯

材料(4人分量)︰

栗子1兩、桂圓10粒、百合1兩、杞子3錢、生薑2片、蜜棗2粒、雞肉8兩

製作方法︰

1. 雞肉汆水。

2. 紅蘿蔔去皮切塊。

3. 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

4.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826a.jpg"}}{{/hket:inline-image}}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師,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