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運動才是良藥

發佈時間: 2023/11/10

運動才是良藥

自從成為素食者之後,已經甚少跟朋友一起吃飯。食方面我沒有特別追求,但仍很喜歡飲湯。

其實煲湯要好有耐心,尤其是老火湯。我與媽一樣是急性子,對烹飪沒半點興趣。小時候阿媽經常煲的湯是白菜牛肉湯,放一塊薑,然後再加白菜和牛肉在煲裡,根本稱不上「煲」湯,是滾湯而已。小時候好多街坊並不知道我和姊姊有地中海貧血,常問媽媽:「你啲仔女成日面青青,你要煲啲湯畀佢哋飲呀!」當知道媽常煲白菜牛肉湯,他們都異口同聲說:「成日飲菜湯,唔怪得面青青喇!」自此媽改煲番茄牛肉薯仔湯。

從來沒有想過,小時候連體育堂都要免役,經常在地鐵站、學校突然暈倒的我,越老越健康了。N年前在彌敦道突然快要暈倒之際,我急忙坐在一間店舖門外的地上。恢復清醒後,那間店舖的售貨員告訴我,他們被我暈倒後面色變為青綠色而嚇倒。我反問她們:「是否比占基利的《變相怪傑》造型更恐怖呀?」以前暈倒是等閒事,暈完醒來還懂得說笑。

其實面青青的原因是因為血液含氧量不足,所以才面青唇白。當血液有大量的氧,面和嘴唇會呈現紅潤健康。相反如果血液中含氧較少,會呈現暗紅色,透過皮膚就顯現出青色了。貧血是指沒有足够的紅血球把氧氣輸送到身體組織。我們的手和腳血管都是發青的,因為所見到的血管是靜脈,靜脈中的血液是含氧較低的血液,所以透過皮膚顏色都變成青色的。

醫生說我身體比年輕時更健康,主要是年長後身體已經適應了地中海貧血,另外養成了做帶氧運動的習慣也是原因之一。當我們做帶氧運動時,呼吸會加快加深,能大大提高血液中的含氧量。 因為心跳加速,促使流向肌肉和回到肺部的血液流量也相應增加。別以為天生身體虛弱是無法改變,或要靠飲食進補,其實運動才是良藥。

(本欄隔星期二、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