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比激流更激的旅遊衝擊

發佈時間: 2023/10/30

比激流更激的旅遊衝擊

我上周偶然看到一篇文章,說《日本十大筷子禁忌》,看到我「紅都面埋」。原來我到日本旅遊時,都身處在旅遊衝擊中而不自知。

在餐桌上,我一直覺得最多餘的餐具是筷子托,因為不動筷子時,大可架在碗上,但原來在日本,將筷子架在碗上,等如身故後要橫過的奈何橋,因為日文筷子的「箸」與「橋」同音,大吉利是也!

另外,我習慣出外用膳,會磨擦兩隻即棄木筷子,除去上面的刺,在外地旅行也不例外,但原來在日本,這是不禮貌的行為,讓店主覺得餐具品質欠佳。要避免尷尬但又想吃得安全,就要用手拔刺。

{{hket:inline-image name="23780.jpeg"}}{{/hket:inline-image}}

除了筷子尷尬事,我曾遇過不少旅遊衝擊。有一年到比利時一間青口店用膳。在家吃青口,我一定落手,直接把青口放到嘴邊吸啜肉及汁。在外地不能失禮,以為用刀叉吃很有儀態?當地食客見狀,笑笑口跟我們說:「我哋食青口唔用刀叉,係用青口殼夾啲肉出來食㗎!」雖則對方態度友善,但我難掩尷尬。

以上的旅行衝擊,知道了、尷尬了、改過了,內心洶湧激流都瞬間波平如鏡,始終生命不受威脅。

而有些衝擊,你永遠站在堅持、不堅持之間,就是戴口罩。記得疫情伊始,丈夫與我到芬蘭旅行,在火車站,當地人向戴口罩的我倆高呼:「你喺呢度唔使戴口罩㗎!」面對外地人的目光,與自己健康的考慮,我當時以自身前程為大前提照戴。到了現在,其實肺炎、流感仍然肆虐,在群眾壓力衝擊之間,我有時選擇噴鼻式防護,總算在激流中找到站得著腳的安全石頭。

我永遠謹記,無論面對任何衝擊,自身安全與健康是不能妥協。大家在似是風平浪靜的日子裡,也要提高警覺,好好保護自己。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 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