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放過自己

發佈時間: 2023/10/17

放過自己

早前我出席同事Stephen Chung搞的個人展覽《醉醉念 by Stephen Chung》。展覽是關於他酒醉後記下的念頭,當日展出他十個醉酒後的想法,展品旁有支持或不支持的酒瓶,出席嘉賓如果支持的話,就從支持的酒瓶中倒酒喝,反之則從不支持的酒瓶倒酒喝,換言之要用10杯酒向他的想法表態。

我已經戒了酒,當日滴酒不沾,回家後才在臉書上發文,支持我最認同的一句說話:「做人最緊要識放過自己,遇到乜事都好,最重要搵到個講法,令自己好過。」這個想法陪伴我幾十年,伴我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

「放過自己」不是放棄或消極,也不是懶惰或不努力。而是學會放過不完美的自己,沒有人是完美的,當表現不理想時,對自己說「我已經很努力,已經做得很好了」。

「放過自己」是讓自己享受過程,對結果處之泰然。即使我們勇敢嘗試,努力行動,發揮理想,結果仍可以差強人意,這時候我們要學會不要介懷。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結果不是我們掌控之中,但過程卻是我們可以自主享受的。

我記得李開復說過他的座右銘是「用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用胸懷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用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我認為這適用於所有人。懂得放過自己,不一定會成為最出色的人,但卻一定是快樂人。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