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者的書單

發佈時間: 2023/09/15

創業者的書單

今天是《晴報》實體報發行的最後一天,也是本欄告別讀者的一天。既然有緣同路走到盡頭,我想為讀者準備一份紀念品,不如弄一張「創業者的書單」。

創業者一上場就是自己公司的CEO,沒通過一般上班族必經的企業晉升階梯,遇到公司發展或人事管理上的難題時,怎麼辦?不少靠看書自學。Bill Gates、Mark Zuckerberg、Elon Musk等,都是科技界出了名的「讀書人」。

以下3本和創業有關的書籍,我認為屬創業者的入門必讀︰

1.《The Art of the Start》(Guy Kawasaki著)。它是我接觸初創世界的第一本書,整理了有關踏足科技創業所必須知道的一切︰如何開始、怎樣定位、融資、招聘等基本功;

2.《Zero to One》(Peter Thiel著)。這本書源自Peter Thiel在2012年為史丹福大學開辦的一個課程,因為學生Blake Masters的筆記做得特別出色,在同學間廣為流傳,後來獲Thiel邀請一起寫下此書。不管是關於創業或人生,保證它會有令你驚訝的領悟;

3.《The Hard Things About Hard Things》(Ben Horowitz著)。Ben Horowitz的創業經歷橫跨千禧年的科網盛世及其後的泡沫爆破,其為人低調、實幹、貼地。Zuckerberg在面臨事業最大危機時,全靠他的書得到啟發和勇氣。

盛宴必散,各位讀者保重。

(編按︰「創業群俠傳」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感謝黃雅麗多年來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