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態保育|北都農田鳥類佔港近3成 66種具特別保育價值 組織促定生物多樣保護策略

發佈時間: 2023/09/13

政府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保育措施,側重於魚塘和水鳥保育,忽略農田及其相關生物多樣性。有保育組織早前選定9片北都農田進行調查,發現在167公頃農田中,有多達154種雀鳥,佔香港雀鳥種類近3成,當中更有66種具特別保育價值物種,包括全球極危、俗稱「禾花雀」的黃胸鵐。組織建議,政府應制定全面的農田生物多樣性保護策略,包括將大埔田一山雞笏的農地結合農業優先區等。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6cb1cb9-b5a7-4477-a75c-4ffa8b39fe1d.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7f72de8-ff21-4f65-94c8-830100094168.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c148be8-7dc6-42dd-864e-190d623e03c4.jpeg"}}{{/hket:inline-image}}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在前年12月至去年11月期間,在北都範圍內的9片選定農田進行調查,包括香園圍一松園下、竹園、週田一李屋、昇平、坪洋舊村一水流坑、大埔田一山雞笏、沙嶺濕地、落馬洲村及石湖圍。該園高級自然保育主任羅益奎指,雖調查面積約167公頃,僅佔香港土地面積0.15%,但記錄到的雀鳥多達154種,即佔香港572種雀鳥中的27%;當中更有66種具特別保育價值物種,包括全球極危、俗稱「禾花雀」的黃胸鵐、本地瀕危的彩鷸、稀有的灰燕鵙等。

發現有紅隼等猛禽蹤迹 顯示北都農地有完整生態圈

羅續指,調查亦發現有紅隼等猛禽的蹤迹,顯示北都農地有完整的生態圈。鳥類以外,調查亦記錄了農地的其他生物,包括蜻蜓、蝴蝶、兩棲類及爬行類。

此外,調查亦根據面積、生境多樣性、鳥類物種豐富度、具特別保育價值物種4個準則,為每片選定的農田評分,其中沙嶺濕地、週田一李屋及大埔田一山雞笏3地的生態價值在北都所有選定農田中名列前茅。

羅益奎認為,政府可優先保育這3片農地,例如將沙嶺濕地納入擬議的沙嶺/南坑自然生態公園範圍,以保護該地農田及魚塘比例均勻的獨特地貌。至於佔地共84公頃的週田一李屋及大埔田一山雞笏,因有大片的水田、旱田及具高農業價值的閒置農地,兩地則可結合農業優先區,保持農業生產的同時,兼顧自然生態。

農地減少 相關物種數量必然隨之減少

問到如所有北都農地均用於城市發展,該地雀鳥數目會否減少,羅益奎坦言難以評估,但相信對66種具保育價值的鳥類大有影響。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保育經理楊劍煥補充,農地生態能支援獨有的物種,如農地減少,相關物種的數量必然隨之減少。楊期望,政府在發展農業優先區時,不要只追求提高農作物產量,應考慮保育等更多元素。

 

觀鳥會普查推算 , 港麻雀約24.3萬跌1成 , 前年至今  , 約250鳥撞玻璃幕牆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陳施敏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