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鳥撞玻璃|4個月錄196宗鳥撞玻璃傷亡 團體倡樓宇貼防撞貼紙或懸掛繩

發佈時間: 2023/03/06

全球野生雀鳥面臨多重威脅,而『鳥撞玻璃』(簡稱「鳥撞」)正是其中一大殺手,雀鳥無法識別玻璃幕牆或鏡為障礙物,誤撞上建築物而致使傷亡。香港觀鳥會(觀鳥會)首次就香港的問題進行系統監察和記錄,在4個月間,透過市民舉報及義工定點巡視路線,整合出「鳥撞」黑點、季節分布及死傷數字等,發現196隻鳥撞個體中,7種屬於具保育級別的物種,如全球屬「極度瀕危」的黃胸鵐。觀鳥會指,不能忽視情況對生物多樣性造成的影響。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00cbad32-cf7c-459e-b0f9-3f5deab02c1e.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9d5a640-a835-4c4a-aa63-024a29882974.jpg"}}{{/hket:inline-image}}

撞死鳥當中7種   屬保育級別物種
 

報告綜合本港去年9月到12月的鳥撞數據,一共記錄了196隻鳥撞個體,包括179隻死亡、17隻受傷;涉及19個科,38種鳥種,其中7種屬於具保育級別的物種,如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屬「極度瀕危」黃胸鵐,以及屬「本地關注」物種的藍歌鴝、小蝗鶯和黑鴉。

在38個有鳥撞紀錄的鳥種中,近7成為候鳥,如栗頸鳳鶥、北仄鶲及矛斑蝗鶯。香港觀鳥會保育主任黃雪媚表示,11月發生多宗集體鳥撞事件,初步估計與秋天遷徙季節有關。

黃雪媚指,數據初步顯示香港15區均錄得鳥撞玻璃,重災區是沙田區,錄得43隻,其次依次是東區、觀塘區、灣仔區及離島區,情況值得關注,不能忽視鳥撞對香港生物多樣性和受威脅物種的保育所構成的影響。但她指,報告仍需要持續記錄個案並擴大監察,以進一步了解香港鳥撞玻璃的情況,長遠推動香港成為「鳥類友善」城市。而此次研究會在今年結束,目標年底可以整合到數據。
 

研究指玻璃外放懸掛物   鳥撞情況有效減低9成
 

黃續稱,現時本港的鳥撞玻璃報告數量十分有限,主要因為鳥撞玻璃的問題長期未受社會廣泛關注,而公眾對鳥撞玻璃的認知仍然不足。她呼籲市民參與由觀鳥會發起的「全城監察鳥撞行動」,協助報告鳥撞個案。而平時則可在家對外玻璃擺放闊10cm,長5cm的懸掛物,研究指有效減低9成鳥撞情況出現,或者貼防撞貼紙和懸掛繩,製造一個讓雀鳥以為有一個空隙飛不過去的錯覺。其中美孚地鐵站在去年9月到11月錄得30宗鳥撞個案,在貼上防撞貼紙後,12月沒有再錄得新個案。

黃雪媚又表示,政府長遠可考慮循立法方向,規定新建樓宇或翻新建築物,在離地面75呎樓層,至少9成外牆須使用「鳥類友善」的玻璃等。

觀鳥會推算全港約有28.7萬隻麻雀 , 較去年回升約36%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慧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