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除英殖民統治痕迹 印度倡改國名「巴拉特」

發佈時間: 2023/09/07

印度於周六主辦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並舉行國宴,印度總統穆爾穆以「巴拉特(Bharat)總統」的名義向各國領袖發出邀請函,令外界關注印度當局是否計劃廢除其英文國名「印度」(India),並正式改為「巴拉特」。多間印度傳媒報道,總理莫迪的政府本月稍後召開國會特別會議並提出決議,將國名「印度」更改為「巴拉特」。

「巴拉特」是梵語詞彙,可追溯到古代印度教經文,是印度憲法規定的兩個官方名稱之一,部分人認為更反映印度歷史傳統,而「印度」這個稱謂是到英國殖民時期才確立。印度政府在國際場合一向以「印度」自稱,不過總理莫迪近年經常稱為「巴拉特」,他領導的民族主義政府一直嘗試更改國名,以消除英國殖民時代痕迹,聲言是幫助印度擺脫奴隸制心態,「摒棄殖民思維」。莫迪領導的執政人民黨高層和官員近日在社交平台發聲,支持更改國名;不過多名反對派領袖就質疑當局決定,指全世界都熟悉「印度」這個名字,認為不應該放棄這個積累幾個世紀影響力的品牌,強調兩個名稱可以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