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安健|調查指逾8成人不熟悉《僱員補償條例》 團體倡設中央基金保障工人

發佈時間: 2023/09/04

本港不時發生僱員工作期間出現傷亡但索償困難的個案,自僱人士或職業因素致「拒保」、新工作模式無保險下工作的情況亦見增加。工聯職安健聯會早前就建立職業安全健康保障制度進行研究,並參考了多個地方的工傷處理制度,建議政府設立「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並新設「職業安全健康保障局」營運。

聯會早前經問卷訪問了200名曾經或正承受工傷的工友,發現多達86.5%工友未聽過或不熟悉《僱員補償條例》,令他們工傷時因不熟相關程序而需向勞工處求助,惟他們對勞工處的評分只有平均2.09分(5分最滿意),更有44%工友只給1分,反映勞工處未能在工友索償時發揮應有作用。

另一個問卷則訪問了476名一般僱員和61名自僱人士,當中共83.2%表示不清楚《僱員補償條例》的具體保障範圍及程序,更有48%人不知道僱員向勞工處呈報工傷的時限;自僱受訪者中則只有50.8%人有購買保險,34.4%人未考慮購買,14.8%則被「拒保」。聯會認為,未考慮購買保險者或因未意識到需要保障自己,或難以負擔過高保費,亦顯示本港部分行業難以購買勞工保險。

建議設職業安全健康保障局  「一條龍」負責工傷相關問題

他們認為,商業保險機構運作時多少會有自己的商業考慮,如「中央職業保險補償基金」由政府營運及設定合理保費,將可確保所有的勞動者都能受保;長遠而言「職業安全健康保障局」應「一條龍」負責所有工傷相關問題如索償、宣傳等,並進一步修訂《僱員補償條例》以適用於自僱等新工作模式,以及設立完善的工傷復康條例,改變現時「重賠償輕復康」的風氣。

孫玉菡 : 職安健修例目的提升阻嚇性 , 工業傷亡權益會籲條例2年一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