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輸入外勞|輸入外勞今起接受申請 邵家輝料吸引不少僱主申請

發佈時間: 2023/09/04

勞工處「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今日起接受申請,容許髮型師、售貨員、收銀員及侍應等26個低技術工種申請輸入外勞。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不同行業欠缺人手是不爭事實,估計零售業欠約3萬至4萬人,由前綫、上貨員、倉務員及文員等每個崗位都有空缺,希望計劃能讓業界補充人力資源。

他稱,申請程序壓縮至3個月,亦容許安排輸入勞工在內地住宿,相信會吸引不少僱主申請,但反應仍要視乎申請是否容易和暢順,業界都是抱着嘗試心態,相信勞工處會把好關。

徐英偉 : 酒店業缺人情況「好離譜」

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徐英偉形容,業界缺人情況「好離譜」,不少酒店房間都無法開放予旅客,估計整體欠約9,000人,主要是房務員、餐飲侍應及前台接待員3個工種,但由於聘請外勞成本比本地人高,初步希望申請2,000名外勞,每個工種約佔3成多。徐稱,目前仍未決定如安排輸入勞工的住宿,但容許在內地居住,靈活性較大,另要安排培訓,希望外勞表現能達到香港水平。

徐英偉又表示,規模較細的酒店申請外勞的困難可能會大,但更大考慮是經濟前景不明朗,又重申輸入外勞只是中期方案,不能長遠解決問題,希望政府會推出其他例如人口政策或吸引人才方案。

26低技術工種今可申輸入外勞 , 孫玉菡:資深員工審視受關注行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