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發佈時間: 2023/09/04

約朋友到港島區食飯,選擇到銅鑼灣、灣仔,也不會去上環?不過,文中介紹的3間特色食店,可能會扭轉你這種想法。第一間是位於孖沙街、供應越式街頭美食的小店;另外兩間分別主打日式拉麵及新派居酒屋食物,出品的美食都有個性,值得一試。

復刻越南路邊攤An Choi

在香港吃的越南菜,總是離不開春卷蔗蝦香茅豬扒,樣辦化得來又不夠正宗。終於等到有心人認認真真地將越南路邊攤美食帶來香港,可同時吃到北越清淡、南越濃甜的美食。店內不少菜式都是來自家傳食譜,香料8成也是從當地直送到港,不惜工本只為完美復刻越南正宗滋味。最有心是小量生產全手工的麵條,對小店來說,工作量極為誇張。

由於麵條及湯底工序繁複,粉麵每日只能供應一款,越南麵食點止生牛河?檸檬草菠蘿發酵魚湯麵、蟹肉木薯湯麵和蟹肉蝸牛番茄湯麵,你喺香港食過未?檸檬草菠蘿發酵魚湯麵在順化市街知巷聞,加了越南發酵鯪魚醬,風味非常特別,而木薯湯麵更具越南街頭特色,鮮雞湯加上木薯粉,咦!食落有少少似狗仔粉。

非一般的越南街頭美食這裏還有黃油焗蝸牛、烤青檸葉雞糯米飯、大樹菠蘿法包、蛋咖啡及凍椰子咖啡,食厭那些港式越南菜的,不妨試下這間裏裏外外都充滿越南街頭風味的小店。

玫瑰花叉燒拉麵 一麵之緣

在日食界行走40多年、專攻拉麵15年的黃師傅,早前與舊拍擋Ben自立門戶創辦一麵之緣。黃師傅製作4款好湯:雞湯、豚湯、黑湯和蝦湯,各款湯底均由原材料開始熬製,不會添加現成濃縮湯汁或味精來加強味道,食完整碗麵都不會口渴。煲好湯,師傅還會完全舀走油分,豚湯同雞湯都一樣鮮甜、啖啖黏嘴膠質。

他們將慢煮豚肉叉燒及雞胸肉砌成玫瑰花,每朶「花」圍上4、5片肉,比以前放2片為多,既慷慨又花心機。拉麵以套餐形式供應,連小食及飲品,吃完飽到上心口也只不過$98,以上環區來說,價錢很相宜。

新派居酒屋 SUIT

人氣cafe SUIT轉型做新派居酒屋,推出一系列揉合中、西、日元素的創作料理,包括發酵漬豆腐、慢煮香煎乳鴿、焦糖野菌布甸、三黃雞飯等。

當中三黃雞飯揉合了港式煲仔飯元素,特意用雞油將部分的飯煎成飯焦再配以鹽麴燒三黃雞;也在焦糖布甸裏加入野菌蓉等變奏成鹹食版,下酒一流又有新鮮感。另加$208或$308,更可請唎酒師分別為料理配襯3及5款清酒。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An Choi】黃油甜蝸牛$60︰北越名物,肥美蝸牛下是傳統越式牛油及越南香草做的汁醬,蝸牛肉嫩有咬口。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An Choi】青芒果米紙卷沙律$50︰半透明的米紙入口煙韌鹹香,隱約露出下層的乾蝦、牛肉乾及秘製越南香料醬汁撈勻的酸甜青芒果沙律。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An Choi】檸檬草菠蘿發酵魚湯麵(逢星期四供應)$95︰鮮味十足的雞湯底內混合了越南發酵鯪魚醬及香茅煮成,再依足傳統做法加入檸檬草、魚露及香料,鋪滿烤腩肉、魷魚、魚餅、茄子及蝦等越式小食。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An Choi】Iced Coconut Coffee$45︰越南盛產椰子及咖啡,當地人靈機一觸將兩者二合一造成椰子咖啡。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An Choi】入口濃稠的咖啡帶焦糖香,就像在「喝」提拉米蘇。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一麵之緣】花之黑湯拉麵(連小食及飲品)$98︰慢煮美國脢頭豚肉肉味頗重,配炸藕片及京蔥增加脆口感,日本溏心蛋夠流心。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一麵之緣】花之蝦湯拉麵(連小食及飲品)$98︰純蝦湯出餐前加入蝦油及蝦頭油,蝦味相當鮮濃,毫無蝦殼腥味。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一麵之緣】花之豚湯拉麵(連小食及飲品)$98︰湯味鮮甜,帶黏嘴膠質。幼麵特別吸湯,慢煮豚肉大大片啖啖肉。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SUIT】三黃雞飯$268︰三黃雞以鹽麴醃過再燒至皮脆肉嫩,珍珠米加入高湯及雜菌煮後再以雞油煎至起焦。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SUIT】紫菜卷魚$168︰ 紫菜包住輕燙至半熟的油甘魚柳,與特製高湯啫喱同吃非常鮮味。

上環 3間個性美食店

【SUIT】味噌芭菲$108︰變奏版的拿破崙,以掃上糖水烤焗的腐皮夾着加入白麵豉及果仁製成的雪糕,甜鹹有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