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島核災|日媒指福島核廢水最快本月底排海 謝展寰:如「垃圾掃鄰居門口」不道德

發佈時間: 2023/08/07

日本《朝日新聞》今日引述政府消息報道,日本計劃最快8月底起,將在2011年311大地震及海嘯中受損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放入海。路透社引述《朝日新聞》報道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操作可能在日、美、韓領袖下周於美國會面後不久展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計下周將與美國總統拜登和南韓總統尹錫悅會晤,說明「核處理水」的安全性。

中日外交部亞洲司長磋商 , 日方促科學應對核污水排海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在網誌表示,世界上曾有很多設計優良的設施、系統和操作,在多重安全保障之下,都因各種未能預計的原因或人為錯誤,出現問題造成莫大損害。福島的核廢水,是曾經直接接觸核反應芯的廢水,含有大量不同的輻射物質,而整個排海過程會跨越30年,若處理過程出現問題,輻射物質會在海洋環境和生物中積累,必然會對生態環境和食物安全帶來嚴重損害。

他又強調,當局計劃收緊來自日本有風險地區的水產是有根有據,例如日本東京電力公司5月在日本福島海灣內捕捉的一條海魚,體內放射性原素「銫」含量超標180倍,反映核輻射洩漏控制的某個環節或地方曾出現了不尋常情況。

最近有說法指搭飛機和坐巴士也會面對風險,不能要求零風險,只要經處理後的福島核污水達到一定標準,就算是有風險,港府也應該接受,不必採取防範措施。謝批評說法混淆了自願性風險和非自願性風險兩個重要概念,形容搭巴士或搭飛機是個人選擇,不是這個人不知道有風險,而是他為了達到某種目的,願意接受相關風險,但把一些別人不願意接受的風險,強加甚至是轉嫁於別人,都是不應該和不道德,強調將核廢水排海、把垃圾掃在鄰居的門口,以及為自己益處或方便,作出讓別人不便甚至受傷害的行為,性質上有雷同之處。

他重申,香港雖是彈丸之地,卻是日本第2大食物出口的地方,一直重視和日本保持良好關係,若日本政府沒有核廢水排海計劃,香港也毋須採取相應行動,但如果日本政府不改變決定,特區政府也別無選擇,惟有採取相應措施來保護香港的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強調主動方是排核廢水的日方,香港是被動方,客觀的人都會見到誰是誰非。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