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探索|港大團隊首獲月球土石樣本 冀助揭月球火山起源

發佈時間: 2023/08/07

中國「嫦娥5號」2020年從月球帶回的樣本發現,該處的玄武岩只有約20億年的歷史,較以往美蘇兩國帶回的月球火山樣本年輕近10億年。港大地球科學系的地質學家團隊經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審核後,上周從北京帶回4份共計822.6毫克的樣本,是本港首支獲得月球土壤實物並進行研究的團隊,學系副教授Joseph Michalski形容這是本港太空探索的里程碑,相信有助深化中港兩地的相關合作。

 

  • {{hket:inline-image name="WhatsA_600_600_600_600_102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fe56cd9-3d06-4815-a7cc-4a6a6cc867b3.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f8c1daf-f879-49ac-895a-0c9f6a0218aa.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e6685b7d-058e-4cdc-96b5-cbbf9bdb4609.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f29d1cee-7cd2-4fdb-b24e-fab77cad7b18.jpg"}}{{/hket:inline-image}}

 

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錢煜奇在「嫦娥5號」升空前,已提出「嫦娥5號」的預選着陸點東部可能擁有月球上最年輕的玄武岩,而建議在該區降落。在今年年初加入港大的他表示,在獲悉國家航天局接受第6批月球研究樣本的申請後,便與學系的研究人員組成團隊參與申請,又曾到北京接受質詢,最終在上周二(1日)將樣本帶回港大。

研月球晚期火山活動史 地質熱演化

他指出,今次收集到的玄武岩源自夏普月溪的源火山口,其岩漿流動通道離着陸點僅15公里,團隊冀藉樣本研究月球的地質和熱演化,並以港大的先進儀和開發方法重建月球岩漿的生成、上升和噴發過程,以及研究樣本中揮發物的演變,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為未來月球的地質和熱演化及其與太陽系形成和演化的關係,提供寶貴資訊;而且由於早期月球的情況與早期地球相似,因而可從中揭示地球早期的歷史。

他坦言港大雖曾獲取有關月球的資料和數據,但今次是首次拿到實物,雖然按規定需於一年內將樣本歸還國家航天局,但相信有足夠時間讓他們完成相關研究,且需要時亦可向當局申請延遲歸還時間。他特別提到,由於「嫦娥6號」計劃於明年升空、並前往月球背面進行探索,希望屆時能獲取其收集到的樣本、並與今次的樣本作比對,相信科研意義更重大。

 

中國擬2030年前載人登月 初步計劃發射兩火箭,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