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現象|港3.24晚將現「月掩金星」 錯過要等到2063年

發佈時間: 2023/03/21

香港太空館透露,本港本周五(24日)晚上會出現「月掩金星」天文現象,即月球運行至地球和金星之間,將金星短暫遮掩。是次現象會在當晚7時47分開始,晚上8時53分結束,歷時1小時6分鐘。對上一次在香港看到的「月掩金星」在2010年發生,如錯過今次就要等到2063年。

太空館表示,由於月球公轉軌道平面與各行星的公轉軌道平面幾乎平行,月球遮蓋天上行星的情況不時都會發生,而因金星是太陽系內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的天體,因此「月掩金星」較容易觀測,頗受天文愛好者關注。

館方續稱,在「掩始」時月球和金星位於西北方的夜空,屆時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觀測會更清晰;至「掩終」時月球離地平綫只有3.8度,觀測者需要到西北方幾乎毫無遮擋的地方才能觀測到。

太空館當晚7時半至9時將透過其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kspacem)及「康文+++」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LCSDPlusss)直播今次天象,並由太空館助理館長即時講解與月球、金星及月掩星相關的天文知識,更多相關資訊可參閱香港太空館網頁hk.space.museum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