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兵庫縣城崎溫泉 千年古湯療癒身心

發佈時間: 2023/08/03

位於關西兵庫縣的城崎溫泉,雖不是熱門之選,就是這份寧靜清幽,以及新舊融合的文化氣息,以及無添加的自然美景,足以讓人有計劃下次再訪的衝動。

當身心疲憊的時候,特別想念日本的溫泉,浸泡在和暖的熱水之中,身體心靈都經過洗滌,神奇功效真的要親身試過才了解。人氣觀光溫泉地固然有打卡朝聖的吸引力,不過小型地道的溫泉鄉,同樣有另一種魅力。

必浸七大外湯

兵庫縣的豐岡市城崎町的城崎溫泉,距離京都及大阪約兩個半小時車程。文獻記載有1,300年歷史,是少數能追溯歷史的溫泉,整個城鎮以大型傳統日式旅館的概念建造。入口就是電車站,全城鎮有7間溫泉浴場,稱之為「七大外湯」,浴場及景點集中並可以步行前往,時間僅需20分鐘。

即使不在城崎溫泉留宿,旅客亦可購買溫泉一日券,票價約為1,300日圓(約72港元),當天可任意進入七大外湯浸泡。當地設有浴衣出租店「Iroha」,可租借浴衣在街上打卡遊覽,感受日本溫泉街氣息。同時歡迎有紋身人士內進泡湯,開放態度在全日本的傳統溫泉鄉中很罕見。

這千年歷史的古湯源自一段典故︰根據歷史記載,一位名為道智上人的僧人,為了幫助他人消災治病,走遍全國各地,最後來到城崎溫泉。他受到神諭指示,要拯救人民免於苦難的話,就要祈福千日,在達到第1,000天時溫泉水立即噴湧而出。現址成為了七大外湯之中的曼陀羅湯,是當地成為知名療養溫泉的起點。

逛小店溫泉街

這裏的溫泉水因有神奇療效而聞名,消息更傳到天皇,並將當地建造的寺廟賜予「城崎溫泉守護寺」的稱號。直到今天溫泉寺仍然存在,除了有道智上人的神像,還有一尊罕見的十一面觀世音菩薩神聖佛像,浸溫泉前不妨在此參觀,祈求溫泉守護神能治癒百病,可乘坐城崎纜車或步行前往。

七大外湯各有精采之處,作為泉源的曼陀羅湯,設有露天浴池的柏木桶浴,同時能欣賞美麗山景。鴻之湯則是城崎最古老的溫泉,相傳有一隻東方白鸛在泉水中治癒傷口而發現,能夠帶來婚姻幸福與長壽。以京都皇宮為原型建造的御所之湯,能帶來愛情良緣,也能保護免受火災侵襲,每個浴場也值得一一發掘。

溫泉街不只得老舊店舖,還追得上時代步伐,有不少海鮮餐廳、新派小店、精品咖啡店,連便利店都換成不突兀的啡色新裝,新舊融合更添特色。例如2021年才開業的「短篇喫茶un」,是全球第一間以短篇文學為主題的書店Cafe。有3,000本小說、詩集、雜誌及繪本等,同時供應新式甜點及咖啡,可以在以地方特色設計的包廂座位中慢慢閱讀,還有精品店售賣手信,是街上最有文青風的摩登小店。

美術︰梁政敏

兵庫縣城崎溫泉 千年古湯療癒身心

古樸的曼陀羅湯是最受歡迎的浴場之一,是城崎溫泉的源泉所在。

兵庫縣城崎溫泉 千年古湯療癒身心

城崎溫泉另一地標「一之湯」,建築外形似歌舞伎劇場,江戶時代的名醫親身體驗後,稱為天下第一湯。

兵庫縣城崎溫泉 千年古湯療癒身心

有千年歷史的城崎溫泉面積不算大,街道古色古香,亦勝在可步行遊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