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河北涿州逾13萬人受災八方支援 京暴雨140年一遇 困兩天列車乘客撤離

發佈時間: 2023/08/03

京津冀連日暴雨在北京和河北共造成至少20死,東北地區將迎新一輪降雨。出現140年一遇暴雨的北京雨勢減弱,有被困列車兩天兩夜的乘客成功撤離。河北涿州多處嚴重水浸,全市逾13萬人受災,多地派出救援隊協助撤離民眾。

河北的涿州市成為今次受災最嚴重地區之一,多處水浸超過13萬人受災,全市停水,部分地方停電,有村莊水深達到4米,部分房屋被淹至只見到屋項,當地分別有圖書倉、玻璃廠、學校、老人院等均有大批人士於社交平台求救報稱受困,不少人缺水缺糧,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暴雨轉襲東北 黑龍江發紅色預警

目前多地救援隊已抵達涿州協助,陸續有被困群眾被救出。新華社指涿州內澇是「受上游洪水過境影響」,涿州公安網絡發言人也公開求助,指當地需要大量船隻轉移群眾。

北京雨勢減弱,市氣象台昨早解除暴雨黃色預警。市氣象部門表示,從上周六晚至昨早,北京出現極端強降雨,昌平的王家花園水庫共錄得744.8毫米雨量,是1883年有紀錄140年來最高。

當局料東北地區未來數日將出現新一輪強降雨,吉林、黑龍江等部分地區會有大雨至大暴雨,可能會出現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黑龍江發布暴雨紅色預警。

北京有3輛列車暴雨期間在災情嚴重的門頭溝區山區被困,其中在落坡嶺站被困兩天兩夜的列車,救援人員徒步4小時,周三凌晨抵現場,向乘客和周邊村民發放物資,並分批護送乘客摸黑徒步數小時到另一個車站乘坐接駁列車,首批328名乘客於昨早抵豐台站。其餘2列列車的乘客早前已轉移至附近村莊避險,其中1列停靠沿河城站的列車,800多名旅客於昨日安全轉移回北京北站。

美術︰悠然

河北涿州逾13萬人受災八方支援 京暴雨140年一遇 困兩天列車乘客撤離

(央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