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炎夏必食 消暑冬瓜盅

發佈時間: 2023/07/31

炎炎夏日,吃清爽可口的冬瓜盅就最透心涼。這道以冬瓜為主角的湯品,配搭各種食材入味,清甜可口,美味又健康。最近不少中菜廳都推出拿手冬瓜盅菜式,幫大家消消暑!

抵食套餐 中庭

暑假特別多活動,一家人逛完動漫節順道在會展吃晚飯就最方便。在會展一樓的中菜廳「中庭」也可以找到清肝明目的冬瓜盅。餐廳最近推出「海皇八寶冬瓜盅宴」套餐(每位$488,兩位起),當中包括迷你冬瓜盅及5款夏令菜式,為炎炎夏日帶來清新滋味。此六道菜套餐以「迷你海皇八寶冬瓜盅」作開端,廚師特選約1斤重的迷你冬瓜,加入蟹肉、蝦、帶子、班片、燒鴨、蓮子、竹笙及鮮草菇等食材燉煮逾兩小時,配搭幽香的夜香花,味道鮮甜且清涼消暑。

其後的菜式包括即叫即烤、肉質鮮嫩的紅燒脆皮頂鴿;脆皮牛腩或梅醬青檸焗肉排二選一,同樣令人胃口大開。還有以素蠔油鍋炒的茶樹菇萵筍炒鮮菌及蟹肉飄香荷葉飯。荷葉飯以清香撲鼻的荷葉包裹生拆蟹肉、蝦、雞肉、冬菇等的炒飯放進蒸籠,讓荷葉的香氣滲透每顆飯粒,色香味俱全。最後的姬松茸奶皇粿甜而不膩,也有驚喜。

不想叫套餐,海皇八寶冬瓜盅亦有提供12位、6位及1位分量,價錢分別是$1488、$828及$188,想食記得提前兩天預訂。

綠色概念 明閣

米芝蓮粵菜食府明閣推出夏日限定推介菜單,時令冬瓜盅當然是必吃。餐廳的中菜行政總廚李悅發師傅今年特意實現「農場到餐桌」的綠色餐飲概念,使用一系列本地出產及養殖的新鮮食材,包括他與廚藝團隊在粉嶺農場自家種植的本地冬瓜、西貢榕樹澳漁場養殖的新鮮青龍蝦和圓眼燕魚等等,巧製充滿本土滋味的經典菜式。

早在夏天來臨前,廚師團隊已開始種植並選定冬瓜,準備炮製限定佳餚。新推出的五道菜「海皇白玉盛夏宴」(每位$1,388)以自種冬瓜及本地出產的精選食材入饌,菜單裏包括八寶鮮鮑魚花膠冬瓜盅,做法是將自家耕種的青皮大冬瓜切開並挖出瓜肉後切成小塊,與鮑魚、花膠、蟹肉、鮮蝦、帶子、金華火腿、蓮子和夜來香等食材一起燉煮,冬瓜新鮮,自然清甜美味,加上鮑魚和花膠,份外矜貴。此冬瓜盅也供單點,4至6位用價錢是$888。

其他同樣使用本地自種冬瓜製作的夏日限定時令菜式,如玉環清蒸本地燕魚柳,是挑選罕見的本地燕魚入饌,燕魚柳肉質細膩,鮮美多汁,與清甜的本地冬瓜和諧融合,美味又消暑;太極珊瑚菠菜苗($228)是將菠菜苗及本地冬瓜切絲,與入口即化的胡蘿蔔泥混合,口感清爽細膩,也值得一試。

星級水準 唐閣

米芝蓮三星粵菜食府唐閣8月會推出一系列時令推介菜式,特別選用當造瓜果及其他矜貴食材入饌。健脾開胃菜包括消暑的一品鮮蝦冬瓜盅($1,280,須一天前預訂),此菜式不可輕看,要先花約4小時燉冬瓜為基底,配搭鮮蝦、花膠、火鴨粒、瑤柱等矜貴食材,以及用上新鮮蟹肉提鮮解膩,口感清潤,消暑開胃,的確與眾不同。

名人飯堂 唐人館

中環名人飯堂唐人館的十全冬瓜盅,每位價錢$388,價錢不算太離地,大家可以當體驗一下富豪用餐的滋味。菜式選用惠陽冬瓜,師傅先把冬瓜挖空及雕上花紋,再蒸至軟身,其後取出冬瓜水,加入上湯和田雞湯到瓜盅內燉至入味,最後放入其他材料包括海蝦、三黃雞、梭子蟹、花菇、宗谷元貝及金華火腿等名貴食材,讓整道菜有甜中帶鮮的滋味。

撰文及攝影︰Kiki(部分相片由餐廳提供)

炎夏必食 消暑冬瓜盅

「迷你海皇八寶冬瓜盅」選用1斤重冬瓜炮製,出街食,省卻在家烹調的時間。

炎夏必食 消暑冬瓜盅

【明閣】原隻鮑魚花膠冬瓜湯賣相吸引,味道清甜,矜貴之選。

炎夏必食 消暑冬瓜盅

中菜行政總廚李悅發師傅在粉嶺農場收割本地青皮大冬瓜。

炎夏必食 消暑冬瓜盅

玉環清蒸本地燕魚柳 $238,鮮美魚肉配上本地自種冬瓜,口感豐富,口味清淡,啖啖是鮮味。

炎夏必食 消暑冬瓜盅

【唐閣】一品鮮蝦冬瓜盅,此分量足夠10至12位用,最適合約齊親友食餐好。

炎夏必食 消暑冬瓜盅

【唐人館】冬瓜盅賣相精美細緻,用料講究,食得出廚師的用心。

炎夏必食 消暑冬瓜盅

唐人館是城中著名的名人飯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