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慶祝首屆魯班節 多元化活動與眾同樂

發佈時間: 2023/07/21

每年農曆六月十三日是魯班先師寶誕,是三行包括木工、打石和泥水行業工人的傳統盛大節日,行內各大小工程公司均籌辦「老闆請食飯」大杯酒大塊肉慶祝。今年更隆重其事,香港建造商會舉辦第一屆魯班節,行內有青年魯班選舉,行外大眾也可參加導賞團,一於眾樂樂。

今個7月,首屆「魯班節」有連串慶祝活動包括︰「魯班節」啟動禮、「魯班鎖祝願藝術裝置及創意花圃」、「魯班節工作坊X導賞團」、惠及18區的「建造業魯班飯行動」、「香港建造商會魯班先師寶誕晚宴」、「香港建造商會青年會X建造業議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木工體驗工作坊」、「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和「中學基建模型創作比賽」總決賽等。

「魯班節」由香港建造商會主辦,發展局及香港魯班廣悅堂支持,旨在傳承「百匠之師」獨特建築工藝技術和勇於創新求變的精神,表揚建造業從業員的貢獻。當中多項公眾活動,加強大眾對業界的認知,鼓勵年輕人投身建造行業一展所長。

80後巾幗木匠

在活動啟動禮及迎接魯班廟邁向140周年紀念,香港建造商會特別邀請2017年「青年魯班選舉」雙料得主胡善姮,以魯班鎖結構概念,把藝術創作糅合傳統魯班木榫技術,設計逾7呎半高巨型魯班鎖祝願藝術裝置,放置於魯班先師廟前院展出。

外號「胡師姐」的木工工藝師胡善姮,從小喜歡做勞作,在英國修畢應用統計學碩士後,曾從事零售業行政管理及開設補習社,因不喜歡刻板工作,於2016年忠於自己對手作及工藝的濃厚興趣毅然轉行,報讀建造業議會香港建造學院一年全日制細木工藝科課程,翌年勇奪青年魯班選舉兩大獎項,憑其獨特觸覺和細膩手藝於男性主導的行業嶄露鋒芒。她表示很開心得到家人支持︰「學懂木工後,家中大部分家具都是由我親自設計製作,部分維修工作也由自己負責,木工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大會又邀請了8歲小畫家歐俊希,連同近20位來自聖雅各福群會賽馬會啟藝學苑和明愛筲箕灣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市民,以建築為主題,為前院的6個花盆攜手創作彩繪及種上植物,為充滿歷練的百年古迹,添上融合現代藝術氣息及建造元素的活力創意花圃,凝聚社區力量。

140年歷史廟宇

在西環青蓮臺的魯班先師廟,是全港唯一供奉魯班的廟宇,現被香港政府列為一級歷史建築,早前大會舉行了「魯班節工作坊X導賞團」,由導師即場講解雲梯、木刨、曲尺和墨斗等相傳由魯班發明的工具,以及解構魯班鎖的設計、玩法及應用。

接近140年歷史的魯班先師廟,建築風格獨特,巧妙風水布局,廟內外壁畫、彩釉瓦頂、陶塑、泥塑、脊飾、石刻及書法等極具歷史價值,深度體驗魯班師傅博大精深的建築智慧和細密心思。為向業界年輕人推廣和傳承魯班精神、工藝技術和哲學,了解中國木工傳統的歷史和文化,香港建造商會和建造業議會於本月底,會舉辦「木工體驗工作坊」,半天工作坊由專業木工師傅向兩會會員,講解魯班發明的工具和其工藝精神,並即場教授基礎木工技巧,讓青年透過製作簡單的木工製品獲得實踐經驗,並認識香港建造行業。

魯班鎖祝願藝術裝置及創意花圃展覽

日期︰即日至7月25日

時間︰24小時開放

地點︰魯班先師廟門前(西環堅尼地城青蓮臺15號)

費用︰免費

木工體驗工作坊

日期︰7月29日

時間︰待定

地點︰香港建造學院院校上水院校

對象︰香港建造商會青年會會員及建造業議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會員

美術︰悠然

相片︰機構提供

慶祝首屆魯班節 多元化活動與眾同樂

魯班鎖祝願藝術裝置及創意花圃。(機構提供)

慶祝首屆魯班節 多元化活動與眾同樂

歐俊希兩個創意花圃作品都融入了STEM元素,加入太陽能發電LED燈。(機構提供)

慶祝首屆魯班節 多元化活動與眾同樂

歐俊希兩個創意花圃作品都融入了STEM元素,加入太陽能發電LED燈。(機構提供)

慶祝首屆魯班節 多元化活動與眾同樂

魯班先師廟慶祝魯班先師寶誕。(機構提供)

慶祝首屆魯班節 多元化活動與眾同樂

114個色彩斑斕的祝願懸掛於裝置上。(機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