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如何防止打機成癮

發佈時間: 2023/07/19

如何防止打機成癮

「3成學生狂打機,最癲連續60小時,1成現成癮傾向,最細僅6至8歲。」是上周二一篇新聞報道的標題,源自一個調查報告,我看後替這些孩子的父母們肉緊。

一直以來,專家們都強調在網課普及和學童多了上網的學習需要下,學童打機成癮的問題日趨嚴重,家長們宜多加注意,並需要加以預防。

可惜,這個情況依然持續,並且不斷惡化。

要有預防的醒覺,首先家長們要看到問題的嚴重性。大家不時可以在酒樓或餐廳內看到有孩子在使用「電子奶咀」,這些家長要不從沒看到專家們的勸說,要不就是自以為自己的孩子與別不同,不會因為用「電子奶咀」而增加日後打機成癮的可能性,可見有些家長不把打機成癮當一回事。

學童有打機成癮傾向的佔有1成,當中最細只得6至8歲,這不是受「電子奶咀」的影響,不是父母的責任,難道是幼童與生俱來,是他自己的問題?

要避免孩子有打機成癮的傾向,關鍵是父母給孩子自幼的培養。先回到沒有「電子奶咀」可用的年代,以別的東西去培養孩子自然進食的良好習慣,把對手機的需要延遲至孩子能理性使用,可以與孩子理性地協商使用手機才開始就最理想。

有位朋友把這個時機定在孩子升上中學之時,結果他的孩子到現在讀中二了,自己說不愛打機,可見父母只要堅持便可以做得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