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父母日常多提問 子女課堂更積極

發佈時間: 2023/07/14

父母日常多提問 子女課堂更積極

課堂的學習,除了基本知識,也需要學習溝通,提升解難、抗逆等能力,以培養出孩子的多元能力來。

各個科目所能學到的基本知識都不一樣,各個科目所能培養的多元能力亦有不同。像語文科便是以語言溝通為本的一科,而數學科則是以解難能力為本的一科。而各科中都要面對的挑戰便是抗逆能力的由來。

孩子在課堂上是否積極參與,又或只是一個聆聽者,都會影響他們在多元能力的培養。有積極地舉手回應老師提問的孩子,也有害怕要回答老師提問的孩子,但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這態度同樣都會反映在日常生活中,那亦即是說,父母都可從日常生活中加以培養,加以改善。

若見孩子是個只愛聆聽而甚少發問的學習型,父母便要多與孩子溝通,多提問日常,幫助提升孩子的常識和溝通能力,提升孩子的自信,以促使他在課堂上成為能積極參與的一分子。

我愛讓學生每人都有輪流嘗試回答問題和朗讀課文的機會,只要多給予嘗試的機會,便能提升他們的自信心,使他們由被動變積極,更容易培養出他們的多元能力。

父母在家中不要過度呵護和照顧,不妨多給予孩子不同的機會去嘗試各種新事物,令孩子變得更主動積極。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