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約指中國挑戰利益 京促停無端指責

發佈時間: 2023/07/13

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周三閉幕,峰會公報提及中國的「野心和脅迫政策」挑戰北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不過同時指出北約仍對與中國展開建設性合作持開放態度。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強調中國不是北約的敵人,雙方應繼續合作。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敦促北約停止針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和挑釁言論,摒棄冷戰思維的固執理念,放棄謀求絕對安全的錯誤做法,「不要搞亂了歐洲又企圖搞亂亞太和世界」。

烏「入約」未提時間表 澤連斯基指荒謬

另外,公報指當各盟友同意、且條件得到滿足時,就會邀請烏克蘭加入北約,不過未有說明時間表,獲邀出席峰會的烏總統澤連斯基表明失望及指決定荒謬,強調確信烏克蘭將會獲邀請加入及得到安全保障措施,及獲得全新武器援助方案。他昨與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辛偉誠、德國總理朔爾茨等人會面討論戰事形勢。斯托爾滕貝格強調,烏克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北約成員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