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企業責任

發佈時間: 2023/07/05

企業責任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個市)是香港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市場。上世紀80年代,國家改革開放初期,香港因為地理位置比較靠近深圳和東莞,因此在那裏的投資相對於鄰近澳門的珠海及中山較多。遠離港口的佛山,在當時更是「無人問津」的地級市。

當時在佛山投資又具規模的港商寥寥無幾,香港以製衣起家的溢達集團是其中之一。該集團的廠房設在佛山市高明區,營運至今已經35年。隨着產業與世界經濟的變化,集團汲取從基本製衣產業所累積的經驗,逐漸演變成能持續發展的方向,以迎接未來挑戰。

傳統製衣除了耗水量大,更產生並排放大量污水,一直都重視綠色發展理念的溢達,早在2013年就開始研發無水染色技術,現在已成功充分利用節能減排的技術引入無水染色,以非水染色介質進行染色,解決了污水問題。這幾年,ESG(環保、社會、管治)是商界企業的熱門話題,其實溢達在ESG還未受到關注前,社會責任已是集團的核心思想,配上以持續發展為重要戰略的方向。但在商言商企業獲利才能繼續發展,要拉開持續發展的長遠計劃,說不定要投放很多資源及在組織上的改動來配合,短期不一定能為企業帶來明顯收益。但如果更多企業能夠朝這個方向發展,未來社會能共享更好的成果機會應該會大增。

希望更多的香港企業在努力經營時,亦多關注企業的社會責任,支持能持續發展的路綫。(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